昨天我和一位離開戒毒中心已久的學生連絡上.....

20160406171158446.jpg

這位學生(我們叫他阿家)來戒毒時,是個令人頭痛的麻煩人物,不遵守團體規定、整人、上課搗蛋、挑釁、嘲笑職員,樣樣都是他的專長。我總是花時間一次一次陪阿家談,認同他的想法,然後告知這條規定為何會成為團體的基本約束,能為團體帶來甚麼好處。我也跟阿家談:「若你是因為想回家而不願遵守規定,沒關係,我陪你跟家人修復關係,我幫助你回家。」

阿家私下溝通時,總是可以看出他想變好的心,所以我持續給他機會。我陪著他一起進教室、陪著他一題一題的寫作業,直到他決定回家(但他沒有畢業,因為有些觸碰到心靈的課程,他不願意上)。

到家後,沒半年,狀況開始墬落,家人將他關在山上,奮力幫他脫離吸毒的生活。漸漸地穩定了,透過FB向我道歉,他想到過去的行為覺得好笑,搞不懂當初為何要惡整中心?

其實,我這裡有答案!

當個體狀況已經惡化多時,幾乎被身邊的人放棄時,我們中心的團隊出現,每天給予關愛、鼓勵,個體逐漸恢復,同時深埋他心中的惡魔也變得強壯有力量,不信任的情結與挑戰權威的憤怒逐漸擴散。個體並不是真的恨我跟挑戰我,他只是過不了自己那一關,想要信任我們卻被惡魔佔據心頭。

若是個體臣服於心魔,成為邪惡的代言人,幹下無數壞事,最後他只能使出殺手鐧,餵養自己毒品和酒精,試圖扼殺那恐怖且失控的惡魔;反之,若個體能忽視惡魔的召喚,灌溉許多美好的讚賞與幫助,他便能跨越魔咒重獲自由!

獻給我勇敢的學生,我心裡其實從沒怪你,甚至滿心祝福你:願你懷著感恩的心、努力去幫助身邊的人,讓你的家人也能品嘗自由的美好!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