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瑩  

大家好,我是芯瑩,我在戒毒中心工作已經邁入第九個年頭,在這些日子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與勇者的生命歷程發生.....我要藉著痞客邦的版面跟喜歡聽故事與幫助別人的朋友們一起分享這個工作的酸甜苦辣!

 

我的職位是"品格官",有點像是學校的訓導主任,但我不喜歡處罰別人!況且現今社會的處罰機制,從沒有帶來比較好的結果(罪犯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多犯罪的人,監獄呈現爆滿的狀態),且高攀不降的失敗率,會讓喜歡幫助的人降低信心與充滿絕望,此後變成殘暴嚴肅的管理者,你可以放眼看看四周....

 

一昧(執意)地證明別人是錯誤的,會讓犯錯的人理性層次降低,他可以違背自己的意願去道歉或寫悔過書,但這不是此人真心想要改變,並不會修正犯錯者的意圖與思考邏輯,想法沒有變,行為模式就不可能改變。還有另一種情況是,犯錯者遇到妳要勸導他哪裡做錯時,會先武裝一道厚厚的牆,然後轉過身來繼續做他的壞事(在廁所抽菸啦...或持續地偷錢...)。儘管你能言善道或機靈的找出壞事的破綻以及搓破他完美的藉口,你都還是無法改變他的錯誤行為,你想知道為什麼嗎?

 

要協助他人面對一個小小的錯誤前,你必須提升犯錯者的情緒狀態(喔~所以不能語帶威脅恐嚇他或兇他囉!),增加他的理性思維(用好的互動與傾聽,協助對方找出困惑或誤解的地方,一旦你幫他清除他的困惑點,他就能聰明去應對,而不必硬著頭皮去偷那點錢!)。當這位犯錯者的防衛性降低時(只要你有聽他講話,試著去理解他的立場,他的防衛性就會降低),你要把正確的知識與團體的規則再次告訴他,問他是否想要這些規範?或者他也可以選擇別種團體的別種規範,讓他重新選擇(而不是強壓性的要求他),他感受到你的尊重,他會重新歸隊的!因這位犯錯者從小到大,從不曾有人真正的聽他說,更不可能會有師長尊重過他的選擇權,唯有你對他展現包容與理智,他才能重新包容自己的錯誤且回歸正軌的團體。

 

所以,我的主要工作內容是處理戒毒學生的品格狀況,而這樣做的目的是:

(1)給予一個人新的觀點去審視自己的作為,在下一次與人相處,遇到特殊的抉擇時,能夠更理性的去主導事物。

(2)提升一個人導正事物的意願,讓他發自內心去為自己犯下的錯誤做彌補.(而非強壓資料給犯錯的人或押著他接受處罰.) 。

凡是能做到1+2就會得到一個開心又有自信去主導生活的好學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