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琳的爸爸離開花蓮到高雄受訓快兩個月了,陳琳第一次和爸爸分開這麼久,每晚的視訊通話是睡覺前的重要儀式,他們父女倆都要親來親去,親很久還捨不得掛電話!上周爸爸第一次放假回花蓮,我們一家人下鄉去溪邊玩水與享用自然美味,陳琳玩得非常開心~

1  

    就在爸爸回去高雄受訓的當晚,陳琳開始鼻塞、翻來覆去的整夜說夢話,隔日起床變得哭鬧、流鼻水、眼神恍惚,我很清楚的知道:她爸爸離開我們的生活,讓陳琳”黯然神傷”…我問:『妳是不是不想要ㄚ爸去高雄?』陳琳:『是!』我:『那我們打電話給阿爸,叫他趕快讀書,趕快讀完然後回家好不好?』陳琳:『好!』我努力幫陳琳和爸爸傳達更多的溝通,但孩子整天還是呈現昏昏欲睡與生病的模樣。

 

2  

    再隔一天,起床後更慘,感冒發燒+大哭大鬧,礙於當天有重要工作,我把她帶到ㄚ嬤家,ㄚ嬤帶去看耳鼻喉科,只滴了3滴鼻子藥水,從11點開始睡到傍晚才起床,醒來後哭得十分傷心,心情還是很不美麗。

 

    當晚接陳琳回家的路上,她全身軟趴趴的睡在我身上,我感受她的體溫正發燒著,我沒有帶她去掛急診。靈機一動,我:『我跟你講一個故事,你想聽嗎?』陳琳聲音微弱的說:『好!』我:『有一個小女孩啊,她很喜歡紅色的氣球,有天跟媽媽去公園玩,看到ㄚ公在賣氣球,媽媽就幫她買了一個又大又亮的紅色氣球,小女孩好高興啊,整天牽著氣球到處跑。到了晚上要睡覺時,她把氣球綁在房間的門把上,希望明天一睡醒就能看到紅氣球。可是隔天起床後,門把上面的紅氣球不見了,小女孩很難過又很急,媽媽也幫她一起找氣球,四處都找不到,小女孩很傷心,覺得很失落!』陳琳問:『甚麼是失落?』我:『就是覺得原本應該有的東西不見了,心情不好,很難過的感覺!』陳琳:『像阿爸晚上沒有睡在房間的床上,我會難過一樣!』我:『對啊!你還要繼續聽嗎?』陳琳:『好!』我:『小女孩的媽媽看到她很傷心,就跟小女孩說~我有一種方法可以幫助你喔!媽媽會問你”你沒有失落什麼?”』陳琳:『什麼?那是什麼意思?』我:『就是去找出你還有甚麼東西啊!這個題目很難喔!只有大姐姐才會,你要不要試試看?』陳琳:『好!我要!』我:『你沒有失落什麼?』陳琳:『恩(東看看西找找)..我的衣服!』我:『對,妳好厲害喔!跟大姐姐一樣一下子就找到了。然後啊,小女孩也找到了很多東西是她有的,她找完之後就心情很好的睡覺了,隔天起床,病就好了!』陳琳:『為什麼她的病好了?』我:『因為開心了啊!小女孩發現她還有那麼多東西陪著她,你回家後要不要做?』陳琳:『要!』



3  

    我們去買了炸雞排回家當消夜,吃飽飽後,就反覆的問:『告訴我,你沒有失落什麼?』陳琳看到她還擁有很多娃娃、衣服、包包、還有媽媽..她變得好開心!洗好澡之後,我幫她做了一些身體的按摩(舒暢身體的神經線路),隔天早上向中心請假兩小時,讓寶貝睡飽,陳琳起床後病就好了

 

    相信大家都聽過”身心性疾病”這個詞,就是指那些醫療系統檢查不出原因的疾病與疼痛,大多是由個人的”心理因素”所造成。所以你要是能夠瞄準孩子的心理因素(因為最了解小孩的人,就是那些每天陪伴著她生活的大人),填補孩子心靈上的缺口,孩子情緒恢復了,疾病自然就掰掰囉!

 

4  

     和大家分享『思考的原理』書中的一段話:

 

『  人必須能夠持有。 

    生活中有千百萬種持有的方法,而大家卻忽略了最明顯的一種。人若能看見某樣東西,就能擁有它—只要此人認為他可以。 

    一個人多有能力擁有,就多有能力生活。擁有並不是貼標籤或運走。擁有是能看到、觸摸或佔據。 

    一個人失敗的程度,就是他被禁止擁有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