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28歲時被婦產科醫生判定”無法生育”並建議打男性賀爾蒙來停止我的長期經痛(因為加強型止痛針快無效了),我對婚姻與孩子的主題不再抱持著希望,我把所有時間與注意力放在我的戒毒工作上,能夠幫助別人成長,對我來說,生活才顯得有意義些。

 

    我在戒毒中心工作、一邊學習,只要犯錯就修正,每當學生有進步,就表示我更趨近專業。人們若是聽到我的工作是助人戒毒的,第一句總是說:「你實在好有愛心喔!」其實我是在中心學習時,找到自己人生一直在尋覓的解答,我清楚自己的定位,所以有能力為成癮者明確地指出一個方向,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答案,不必再依靠毒品來化解疑慮和困惑。 

 

    然後我和共同努力、奮鬥的同事相戀,婚後懷孕並順利生下一個可愛寶貝,我用我學習到的方法來幫助她,如今陳琳3歲8個月,是個懂事、愛溝通、善解人意又活潑開朗的小可愛。我很清楚女兒個性人見人愛,她的生存和定位不易被否定,但是陳琳喜歡交朋友、喜歡和人們互動,當她被陌生小朋友推打、拒絕、吼叫時,她會陷入迷惘且感覺受傷,我內心知道只有自己的孩子穩定是不夠的,還需要幫助其他的家庭、幫助更多的父母找到他們生命中的定位,否則上一代的暴力與批判所帶來的混亂、困惑將不會在下一代停止。

 

65117

    當奇摩的部落格停版時,我知道應該再開一個部落格專門分享”親子互動”,以我全職的戒毒輔導工作,加上每周的廣播節目、少輔會額外的輔導個案、每月的台北媽媽讀書班,還有基本的要做好自己媽媽的角色,這些時間外,我再努力擠出能夠使用的時間,寫一些生活故事PO上部落格,然後去觀摩其他成功的部落客,以及查閱榜上有名的教養書籍。

 

    不管是吸毒或是戒毒,這已經是逃避生活並陷入問題,所產生的最後結果。「戒毒」是很末端的工作,除此之外,我還想要處理源頭:”父母教養孩子的問題”與”個體是否有能力定位自我的存在與價值”!

 

    你可以說我太過於雞婆,自己的小孩和工作管好就好,何必管那麼多?還把自己累成這樣!其實我的每一個動作都只是單純想幫助其他個體生存得更好,當”你”能自己站穩再伸手去幫助下一個人時,這份穩定才會真正顯現出力量,且你的、我的小孩才能快樂的成長茁壯!

 

6511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