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安婷  

 

    從親子天下的網路平台,看到了劉安婷的演講題目:『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禮物』,我喜歡這主題就報名了。趕到台東去,原以為這位老師是要分享一些在教學上的技巧與例子分享,結果她是在講述自己的故事,她的故事放大來看就是台灣每一個學生被填鴨式教育帶大的故事,書讀不好就被貼上標籤進入冷門班級;讀得好的人,訓練成考試機器,每天的生活就是比賽與考試的累積。安婷勇敢做她自己,勇敢做出自己認為對的決定,高中畢業後,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追求自己喜歡的學習科目,為自己讀書、為自己而活、為自己思考,用自己的存在價值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而不是乖乖照著父母與老師幫她規畫好的路線走。安婷用自己的例子喚醒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存在感,我也想問問你,你從小到大是否曾經問過自己:「我的價值在哪?為什麼我要活著?每天睜開眼睛,究竟該為了什麼活下去?」

 

    台灣填鴨式的教育,要求孩子死背科目,只為了讓考試成績可以更優異,結果讓我們的下一代完全失去思考的能力,孩子多半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熱愛什麼?自己的優點在哪?可用哪些天賦助人?夢想又在哪兒?未來要做什麼?』所以離開學校之後,就失去方向,沒了目標,只好聽從師長的規劃,找一個穩定、有錢賺的行業做,日子一天過一天,變得很不開心,卻也不知道是為什麼不開心?說到底,這孩子從不曾探索或認識真正的自己?更不知道她生命的意義為何?為啥要來這世間一遭?就跟著社會一股流行趨勢而隨波逐流地跟從,她/他怎麼會快樂呢?

 

    劉安婷在普林斯頓大學以第一名的閃亮頭銜畢業,就被紐約顧問公司聘用,但她拋下高薪與人人傾羨的地位名聲,還有不顧父母與親戚朋友的反對,回到了台灣。原因很簡單,她想靠自己的力量為台灣的教育環境、為下一代做一點事!

 

    根據這篇報導:【流浪教師破7萬,再創新高: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339837】有數量非常之多的老師在學校外面流浪,找不到一份老師的工作,然而另一篇報導卻顯示:【為台灣而教,號召年輕人進入偏鄉:https://tw.news.yahoo.com/%E7%82%BA%E5%8F%B0%E7%81%A3%E8%80%8C%E6%95%99-%E8%99%9F%E5%8F%AC%E5%B9%B4%E8%BC%95%E4%BA%BA%E9%80%B2%E5%81%8F%E9%84%89-161102049.html】在偏鄉的小學絕大多數請不到符合資格的老師到該區教書,因為學校位置太遠、資源不足、太勞累、沒有7-11便利商店。

 

    讓我們想想,若一個老師只是想替自己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就不會想要去偏鄉上班,就算到了偏鄉,一定立刻申請調職、轉往自己的城市工作,他並不知道"老師"這職位可以為下一代創造什麼樣的奇蹟與幫助,他只想要有份固定的薪資、上班方便就好。於是,貧窮偏鄉的家庭(打零工的爸爸和外籍配偶+3個小孩)無法分配到較好的老師與資源,只能一代又一代的貧窮下去!

 

    我們可以抱怨這是政府的問題、也可以抱怨是"老師"這環節出了問題,但是抱怨之後呢?有誰願意捲起袖子來做事呢?『受教權』是一個人基本應得的權利,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最珍貴的禮物,若我們珍視他們,給予他們基本的人權(沒有貧富懸殊的對待),那我們的未來會變得如何?是不是改變的機會可能多一些呢?

 

    如果身為老師的你、你和你,是目前教育體制下塑造出來的考試機器,你如何思考自身的價值在哪?一個不認同或不了解自己存在價值的人,如何教出重視自我的好學生?所以劉安婷提出了一個解決辦法,她創立了一個Teacher for Taiwan的組織,訓練想要助人的老師(不一定是領有教師證的)進到偏鄉小學去幫助孩子,讓一路領前的資優生了解民間疾苦與需求,和孩子一起生活並學習互相合作,以渡過每個難關。這樣的老師會深刻體悟他身上扛的是甚麼重責大任,且透過和孩子實際的生活體驗,了解到自身的重要,並能運用自身的潛能去協助並發自內心的珍視下一代!這不僅僅是翻轉了偏鄉的教室,也將翻轉年輕人對自我成功的定義!

 

    這樣的演講內容完全喚醒了我,記起自己當初為何加入這間戒毒中心(新生活教育中心http://www.narconon.org.tw/),單純就是想要幫助別人,我並非為了個人名利或是金飯碗,我親眼見到戒毒學員的面容在我面前一張一張的改變,他們戒了毒就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停止家暴或自殘的行為;他們戒毒後就能正常工作,不再偷竊或搶劫。這將減少非常多的社會成本,救一個吸毒者就等於救了整個家庭與社區的安危!所以九年後,我仍然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努力幫助每個需要幫助的家庭,這是我願意扛起的責任,當然,你也可以來分擔一些^^

 

    我不是這個Teacher for Taiwan的成員,我聽劉安婷的一場演講而深受感動,所以真心跟各位好友介紹這個創造自己的價值、為台灣而教的團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38D7DCDtbk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