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到某所學校輔導問題學生,真是感觸良多...

 

S__5734631_meitu_1.jpg

 

孩子在校會是個問題學生,讓校方束手無策,請我出面...就知這孩子是個麻煩人物!外在險露出來的行為,對我而言不是真正的麻煩,面談三次後,我發現真正的問題是這孩子的心,早已『麻木』!

 

孩子在單親家庭長大,親生母親卻從不在身邊照顧他,長年在外地工作,回家後就是用金錢與物質來填補空缺的愛。等到孩子國中了,不再渴望母親的愛與陪伴,在外與中輟生相處,得到了同儕間的負向認同,一個好好的青少年完全走了樣!

 

母親啊!你可知在兒子的心中,多麼渴望你注意到他、認同他、理解他?你可知你兒子一路孤單的長大,直到他不再盼望媽媽回來看他?你可知你兒子連愛情都不敢踏進去一步,只因害怕再失去一個愛他的人?所以他的世界全都專注地活在毒品的快樂想像中,他認為眼前的這顆藥丸不會背叛他、不會離他而去。而我的出現竟是要告訴他:『這一顆小小的藥丸會讓他連自己的軀體都交到惡魔手裡,反而會失去最後的尊嚴及青春的自由時光。』

 

20150103_203433

 

沒有~沒有任何一個正向的親情或是拉力可以將這孩子拉回正軌,他不在乎學習(來學校是因為觀護人要求的,不來會被關進少觀所,所以來學校就是趴著睡覺);他不在乎女友或家人(只要媽媽記得給錢就好,阿公生病了,也無法約束充滿行動力的青少年);他只在乎無聊時有沒有朋友陪?有沒有毒品可享樂?

 

他的認知裡覺得毒品可以幫助他、隨時在他需要時陪伴著他,所以我跟他談這樣的生活再繼續延伸下去的後果、我跟他聊監獄裡面的文化,我讓他知道他心地不壞,若跟一群變態的壞人關在一起5年,最終結果會變成一個無法翻身的壞人,因為你心裡不再相信這世上會有好人,而你就成為一個真正的壞人了!

 

孩子,我能做的~就是在這重要的時刻陪著你,讓你看到路的盡頭是什麼!但你真正要走哪一條路,你得自己決定,在你孤獨的時候,你要跟魔鬼 還是真正的朋友作伴?

 

20141125_133536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