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8377_1121001727960318_2106077300025398777_o.jpg

炎熱的七月天,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午後,當時我在一個不幸少女的安置機構服務,酷熱的空氣和濕黏的汗水,就跟今天一樣難熬。

 

機構的孩子們照常作息,午休過後準備點名,班長緊張地向我報告:「芯瑩姐姐,小如不要起床,在房間大哭大鬧,打傷了阿姨。」我瞄了一眼監視器後,衝上去寢室,看到小如癱坐在床頭又哭又叫、眼睛緊閉、雙手亂揮,兩個學生都壓不住她。我請大家放開她、先出去,讓其他孩子繼續下午課程。我在房裡叫了幾聲:「小如!」她傷心難過的情緒彷彿聽不見我在說話,我握起她的手,在喊叫和揮舞的空隙,帶她摸牆壁、摸摸枕頭、摸床柱、摸我的臉...

 

小如眼睛突然睜開,看著我說:「姐姐,我夢到我媽媽死掉了,她活活被燒死了、她活活被燒死了...」接著小如抱住我,開始嚎啕大哭,我安撫著她,想讓她哭一哭、發洩情緒,沒想到她又進入大哭大鬧、認不得人的境界,我繼續握著她的手觸摸四周的東西,慢慢拉她起身,一路從宿舍走廊摸到辦公室,小如張開眼睛觀看四周且情緒緩和下來。我一有時間就打電話跟主管報備緊急狀況,主管表示她正忙得不可開交,個案由我全權處理。

 

小如年紀雖小,但在部落裡面是個強悍的大姊頭,在我們團體裡面,她的叛逆和帶頭挑戰權威、當眾頂嘴的功夫可是赫赫有名的,老實說,我沒看過她這麼脆弱。

 

我講完電話,一走出辦公室,小如就黏過來拉住我的衣角,我感覺到她的恐懼揮之不去,我帶她進會談室。我問她夢到什麼,小如無法抑制的嚎啕大哭,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話,我拿出一張圖畫紙,請小如把夢裡印象最深刻的畫面畫出來,小如邊畫邊哭...她畫好的圖畫(我另請其他小孩幫我畫的)如下:

118944_meitu_1.jpg

小如在一年前的夏天,午睡過後,到對面鄰居家玩,突然聽到有人喊失火了、失火了,她從鄰居家看到面對家中有大火竄燒,著急的想衝回家中看看,被人抓住,她眼睜睜見到母親被熊熊大火吞食,小如瘋狂的又叫又跳,一再被身邊大人壓制倒地。

 

我請小如用手摸摸她畫的圖畫,然後放開,再摸摸圖畫,然後放開...持續1個多小時,她從哭得泣不成聲、默默掉淚、喃喃自語、憤恨身邊的大人、到破涕為笑。因為小如突然笑了出來,我問:「你怎麼了?」小如說:「我原本一直看到媽媽全身燒傷,很可怕的臉,可是摸一摸圖畫後,突然看到媽媽之前很漂亮的樣子。媽媽陪了我10幾年,都是很漂亮的,我幹嘛只記得她燒傷恐怖的臉呢!我媽媽可是很漂亮的啊!」看見小如微笑著,露出淘氣的眼神,我就放心了!

 

小如用完晚餐後,就蹦蹦跳跳的跟著大夥練習原住民舞蹈了,其他輔導員和學生幹部都覺得好神奇,我到底做了甚麼奇妙的動作?隔天,直屬主管還把我跟這張圖帶去重要會議,請我跟其他主管分享處理這緊急事件的每個步驟。

 

其實,我的每個動作都很簡單:

1)助人者不應隨著孩子情緒而起伏不定,在孩子低潮時,助人者的穩定情緒是最重要的浮板,可一路指引方向。

2)當孩子陷入負面情緒時,帶領孩子和周圍物品互動(去觸摸、去看、去感覺),將她的注意力帶回目前時刻,不再過度悲傷(或憤怒)。唯有當一個人恢復理性,助人者才得以溝通獲得共識,然後不用強迫力就可恢復團體秩序。

3)觸摸和放開"圖畫",是協助孩子去面對過往的傷痛,助人者必須在過程中保持溫和的態度、不帶有批判的言語陪伴著孩子 ,每完成一個動作,就謝謝她的努力和合作 。當過往傷痛逐漸拭去,你會見到孩子的笑容再度湧現,那真是最甜美的果實。

 

從那次處理後,小如不再挑戰團體規範、不再跟工作人員或老師對抗,她變得會撒嬌、主動分享生活點滴,不用半年就順利離園了。你猜猜,小如到底找回了什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