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4270516362133-567x400.jpg

 

平常的上班日,電話鈴響我接起電話:「我快不行了…」開始一陣小聲的啜泣,接著是悲不可抑的嚎啕大哭,我在電話這旁就是靜靜的傾聽,沒太多語言、安靜地陪她哭完。

 

陳太太的另一半長年吸毒,想要集中精神時,就吸食安非他命來亢奮地工作;想要放鬆時,就用海洛因來舒坦入眠,完全依賴毒品藥物過生活。大筆大筆的鈔票就這麼流走,讓婚姻生活佈滿背叛和謊言,信任的基石幾乎毀於一旦。

 

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太太終於撥開謎團,得知老公吸毒的真相,然後費了好大一番功夫,連哄帶騙的將老公跟小孩帶來花蓮參觀,老公不屑戒毒過來人的分享和建言,也不願意多留一分鐘,陳太太只能向職員道謝,便驅車離開。

 

一路上老公口沫橫飛地保證不會再吸毒,毒品這玩意兒,全是自己在控制的,想停就停,哪需要專員陪伴戒毒,真是笑掉大牙!

 

回到家後,陳太太除了照顧兩個小孩,還要伺候戒斷毒品、渾身不適的老公,辛苦折騰了三天,老公睡飽了,攔也攔不住的出門,跟友人調藥、繼續吸毒了。太太眼看所有的努力功虧一簣,就把自己關進廁所,打電話給我宣洩情緒,一開始怕孩子聽見就小聲的哭,崩潰的悲傷卻一發不可收拾...

 

愛是最偉大的力量

 

jpg.jpg

 

不想高談闊論的批評"吸毒"這行為是對或錯,我相信道德衡量的準則自在人心,但我聽到如此絕望又痛苦的哭聲,我想跟"正在吸毒的你"說:

 

『你真的不知道你的另一半多愛你,對不對?每當你失眠或是進廁所太久,你老婆總是擔心的詢問我,該怎麼幫你;當你黑眼圈或食慾不振,你老婆也會問我,還可以給你補充甚麼營養;每當你出門或是沒接電話,你老婆總是慌亂手腳,問我下一步該怎麼做?你的老婆若不是愛著你,怎會心思和注意力都懸在你的身上?

 

對我這位旁觀者而言,我看到一股偉大的愛和力量,畢竟夫妻的感情不像母子親情無法切割,在成癮者吸毒又戒毒、又吸毒再戒毒的惡性循環期,許多配偶都選擇離婚,和吸毒者的生活完全隔離。但你的老婆沒有離開你,也不曾抱怨這10年來她浪費多少青春在你身上,反而四處找尋"戒毒的解決方法",認真做功課的幫你戒斷藥物,同時還要打點家裡跟顧小孩,不讓你多費心。

 

你是否感受得到這股份包容又深切的愛?

 

不知道你在白色粉末堆裡,找到了什麼?白色粉末已經讓你成為說謊和偷竊的高手,還讓你失信於所愛並遠離真正關心你的人!看看四周,家人?毒品?究竟哪一樣重要?』

 

試著以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別人

 

成功的婚姻仰賴用心的經營和持續的付出,想要用酒精或毒品迷惑雙方,是無法讓婚姻真實存在的。唯有誠實的面對自身問題,不放棄任何可能,除去責怪和埋怨,才能攜手共度難關。

 

你想要從另一半身上獲得什麼,就由你自己先行給予。你想獲得愛與關懷,你就先去愛他和關心他;你想得到信任,你就先信任對方並誠實告知行蹤,讓對方充滿安全感;你想獲得重視,你便以欣賞的角度去稱讚和感謝另一半的幫忙。很快的,你們就能再牽起對方的手,幸福到永久。

 

戒毒中心官網:戒毒曙光故事會館

戒毒中心國際官網:那可拿雲林

戒毒諮詢專線:05-6625500/0921-506599 陳專員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