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2825.JPG

 

活在這世界上是為了什麼?

 

長大後,讀書、念名校是為了找份好工作?你是為工作而活囉?你為什麼要做你現在的工作?每天為了工作卑躬屈膝、累得跟狗一樣,又是為了什麼?為了賺錢嗎?所以你活在這世上是為了錢?...有沒有覺得怪怪的?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不甚富裕的傳統家庭,阿公長期酗酒、賭博、爭執,爸爸的兄弟全部都外出工作或打零工,一起呵護這個大家庭的生存。我呢,是個鬼靈精怪的大姐頭,愛發想一些新奇好玩的遊戲,帶著眾小蘿蔔頭們玩,不用花錢,我走到哪都可以想到適用於那個環境的遊戲,規則由我訂立,若堂弟妹不想玩,也可以調整規則以適合他們遊玩。沒有辦家家酒的玩具,我就拿大人不要用的鍋碗瓢盆,照樣炒菜和洗菜(青菜就拔雜草當實驗品囉),阿嬤會把我煮好的泥巴混著雜草的成品放入碗櫥裡,等我去睡午覺時,再拿去倒掉,我醒來後,就說真好吃、吃光光了,這樣的簡單生活與互動,讓我過著開心無比的生活!

 

快樂由我自己創造

86254_meitu_5.gif

 

這些歡樂的童年時光,不是用金碧輝煌的物質堆砌而成的,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的問題:沒有錢讀書、阿公醉後恐嚇阿嬤、阿嬤意外車禍但我還是可以從中找到快樂,這樣的成長氛圍讓我知道:「快樂由我自己創造!

 

將我帶大的阿嬤過世後,爸爸白手起家,打造了一個藝品店批發王國,我的零用錢只要跟會計簽個名,就可以自由領取,所以我從小就知道:「只要我有需要,我就會有錢。」但是精神支柱的阿嬤過世了,我的快樂變成在物質生活中找尋。我可以任意購買我自己喜歡的東西,沒有人會限制我、使用也沒有上限,到了小學高年級時,買東西對我而言已經很無趣,光是鉛筆盒我就有10幾個,有天逛街時,想到一招,用偷的會比較刺激,第一次偷東西是從三商百貨拿一組文具用品,殊不知被店員跟蹤,一踏出門口就被逮。我被帶進一個黑漆漆的小房間,店長恐嚇說要罰兩倍的錢,沒有的話就讓家人來贖,我從口袋直接掏出1100給他,店長嚇一跳說:「你有錢,幹嘛不付?還是你的錢也是偷你爸媽的?」我聳聳肩,不以為然的離開了。當時覺得第一次偷東西就被抓,實在很不好玩,代價又高,給了兩倍的錢,東西還被沒收!

 

到了國中時期,學校特殊待遇是:每周有一天便服日,我總可以穿搭不一樣的服裝來上課,但是看到有位同學在便服日還是穿著制服來上課,我就問她:「你怎麼不穿便服?」同學說:「家裡多餘的錢都拿去給弟弟學鋼琴了,沒錢買衣服。」我就上街去,幫那同學挑了一套衣服送她,她收到時,好開心啊!我心中得到的快樂感受,比自己買衣服還爽!(雖然之後被公民老師叫去訓了一段話:要節儉、惜福)

 

助人為快樂之本

WD文正7.JPG

 

專科時,我就很確定的知道:「幫助別人所得到的快樂,遠比自己血拼還要快樂!」我的死黨兼好友必須將打工所得全數交給她媽媽貼補家用,於是在校的三餐、飲料就跟著我吃喝,我有好東西就會買兩份,跟她一起分享,這種沒有特殊理由的單純付出,讓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至今,畢業已經20年我們仍在彼此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我進了一間咖啡廳用餐後,我喜歡它的餐點、喜歡它的裝潢、喜歡它的服務品質,我主動詢問店家:「有沒有缺人?」過幾天我就開始上班了。工作上的真心相待,老闆和老闆娘就成了我的乾爹乾媽,他們待我如家人,也會放心的把店交給我顧,讓我對待後進員工,也是把他們當做家人般互動,氣氛融洽,連下班也待在店裡互相照應。

 

因著父親生意失敗,發生意外需做腦部手術,我結束餐飲的工作,從台北搬回家,行李都還沒寄到花蓮,我就跟著媽媽去參觀家扶中心:一個輔導不幸少女的安置機構,剛好有職缺,我不是相關科系也沒有相關經驗,督導問我願不願意從最基本的工作開始做起?我說OK!隔天就開始上班了,隔年升為督導的助理。在助人的工作領域中,我深刻體驗到:「助人為快樂之本!」想要獲得快樂與幸福的喜悅,最根本的源頭就是:給予幫助!唯有付出心力貢獻、真心助人,才能獲得踏實且持久的快樂!

 

工作可以獲得珍貴的友誼和高昂的士氣

S__5972457.jpg

 

對我而言,工作從來都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獲得真正的情誼與互相支持、鼓勵的心意,且當我遇到困難時,我知道身邊的夥伴會第一個挺身而出,為彼此護航。人生已別無所求~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和團隊夥伴一起協力達成目標的感動與滿足,是誰都無法撼動榮耀啊!

 

我的好友們,你每天睜開雙眼是為了什麼?你是為了什麼而存在著?你的快樂來自何方?你賺錢的目的是為了壓垮別人,證明自己是強者?還是你是為了自己和身邊的人能力更好,賺錢來幫助大家更穩定?

 

你活著的目的,決定你的價值與成就!這就是你快樂與不快樂的原因!  

 

IMG_5259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