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d-1999730062  

從頭說起:初戀遇上白馬王子?小琳誤以為這就是真愛!

 

    小琳是我帶的第一個海洛因成癮女孩,乍看到她,雙眼嚴重黑眼圈、臉頰凹陷,講話猶如老太婆般的沙啞、慢半拍,戒斷時吃什麼吐什麼,連剛吞進肚的口水,都會再反嘔出來,她只能痛苦的駝著軀體,連出房門上個廁所都會氣喘吁吁。

    渡過最痛苦的戒斷期後,小琳只說:『我很久沒有過這種像人一樣的生活了!』接著開始進入戒毒課程,透過每天的相處,小琳就像是從電影情節中跳出來的大姐頭,不管是抽菸姿勢、對上眼睛的打招呼方式、講話的互動模式,都把大姐頭的角色演得好真實。

    當規律地作息與完成身體排毒程式後,小琳恢復了婀娜的體態,開始侃侃而談自己的過去:『我原本是一個在苗栗鄉下長大的純樸女孩,18歲高中畢業後,一心只想要趕快工作,賺到自己的第一桶金。每天在工廠上下班的日子,小琳一點也不覺得無聊,幾乎每個月都領到全勤。直到在上班的路上,被開著白色跑車的斯文男生攀談,於是白馬王子展開了熱烈地追求,很快的發現懷孕了,就順理成章的完成終生大事。

    婚後,才知道老公吸食海洛因,為了不讓鄉下的老人家擔心,小琳苦撐著這段婚姻,一心相信老公一定會為了愛而戒毒,不分日夜的接了兩份工作,壓力與體力不支的情況下,小琳開始服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在服安眠藥的恍惚之際,老公拿起捲著海洛因的香菸,對小琳說:『拿去抽,一口而以,又沒什麼,這比安眠藥還好用!』,小琳傻得認為老公一定不會害她,且拒絕的話,好像就不是那麼愛他了,拿起菸來抽了一口,然後暈暈的、沉沉的睡去。從此以後,沒有失眠的問題,但開始了和老公一起吸毒的日子…

    當兩夫妻一起吸毒後,狀況每況愈下,小琳誤以為有了寶寶後,兩人會有共同目標可以回頭,卻不知自己也跌入痛苦的深淵,花光身邊所有的積蓄。在婆婆的慫恿之下,去了日本的新宿,最有名的歌舞伎町從事特種行業,我小琳同意了婆婆的說詞:『你又不是去偷去搶,你是賺錢拿來養家活口,又沒有對不起誰!』小琳自欺欺人的出賣自己的身體和靈魂,於是更加依賴海洛因帶來幸福的夢幻感來過生活。』

cached-1633320177      

陪伴故事主角一起經歷的生命歷程

   

    和小琳相處的日子,只要談到她的小孩,她眼淚必定無法克制的流個不停,因為她心裡對這孩子充滿愧疚與罪惡感。經常想起身為母親的她,為了籌錢吸毒,竟然整天只和孩子共吃一碗魯肉飯,加上老公那一方也要籌錢吸毒,就會恐嚇他們母子與對他們暴力相向,逼小琳拿出最後一塊錢,她很悔恨自己留給孩子一個相當恐懼與充滿怨恨的童年啊!

    小琳總在電話中,叫家人不要來會客,因為路途遙遠,更不需要帶孩子過來。可是心裡明白的我們,知道她比任何人都想念著小寶貝,待課程後半段,情緒較穩定,我們邀請了家人和小琳的寶貝來會客。小琳一開始哭得無法抑制,很難正視家人和3歲的寶貝兒,孩子也覺得彆扭、頻生氣著,我帶他們母子在附近散散步,然後讓他們一起幫忙打掃街道,孩子感覺到母親壓力沒這麼大了,手上又有掃把可以玩,顯得開心、自然得多了!家庭會客日結束後,小琳眼神變得溫柔地輕聲對我說:『謝謝!』

    畢業前夕,小琳寫下這樣的心得:『為了愛一個人,我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吸食海洛因成為我生命中唯一的寄託,只有吸毒後我才能得到暫時的解脫與心靈上的快樂,但這樣的我變得對未來失去失望與更加墮落,我的家人不捨我在夫家已用盡生命去付出還遭人踐踏,強硬帶著我和前夫去戶政辦離婚,隔一天就把我送來戒毒。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在我做了這麼多的蠢事之後,還願意繼續幫助我、鼓勵我!在戒毒課程的洗禮下,我釋放了內心的罪惡感,學習了處理問題的技巧,變得有自信去帶孩子和重新過生活,我找回了當初那個青春活力又有夢想的自己,感謝這段日子陪伴著我的職員和學員們,我們以後還要繼續加油喔!』

cached1699638412   

專業的叮嚀和建議

 

(1)   你若是同意”邪惡”的壞事,在你周遭發生,當你意志力薄弱或心灰意冷時,這些”邪惡”會趁機反撲向你。因著你平日也看慣了這些壞事在你身邊發生,漸漸地,你偶爾做點小小的壞事,就會認為沒關係,最後自己也將成為邪惡之人。一開始你通常會說:『那不關我的事、說了也沒有用…』,甚至會教你的小孩:『不要多管閒事、不要太雞婆…』事實上,我們得以活在一個文明的社會,是因為有人不斷付出行動,努力把事情維持在正確的方向,才會有眼前的文明留存下來。

(2)   任何發生在周遭的事,都與我和你息息相關! 如果有些人酗酒或是偷偷吸毒,一個團體中不可能每一位成員都不知道,某些人一定或多或少察覺到事情正在出錯,你可以做一點什麼,讓惡化的程度降低。若每個人都為這團體盡一點心力,我們就會擁有一個互相幫助且信任度高的團隊(這也可以是一個和諧的家庭)。

(3)   快樂之道這本書裡,提到:『服用毒品的人,通常都看不到眼前真實的世界。他們並沒有真正地處在那裡。在高速高路上、在平常的接觸中、在家裡,對你而言,他們可能都是非常危險的。人們錯誤地認為服用毒品會「比較舒服」、「會做得更好」、或認為這是「唯一的快樂」。其實,那只是一種幻覺。這些毒品遲早會破壞他們的身體。要阻止人們吸毒。若有人在吸毒,要鼓勵他們尋求援助以戒除毒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