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stock0899493   

 

    前天進到花蓮女監代課,太久沒進去監獄了,重重的關卡與厚重的銅牆鐵壁,讓我感到很難舒適地待在那裏!

    之後見到的9位女受刑人(其他的人都去參加打擊樂器的活動了,底下簡稱她們為學員),學員有些年紀超過50歲,反覆進出監獄許多次,有一位學員長期使用海洛因,傷了身體的中樞神經,以至於全身的骨頭、關節、背部疼痛難耐,從一天一顆止痛藥,到現在已經一天4顆藥了,都還覺得疼痛不已。醫生建議要從脊椎處開刀,因學員仍有長期徒刑,開刀後尚有復健問題,難在獄中執行,所以學員選擇服用”類固醇”來止痛。

    我向學員們解釋毒品對身體、對心靈造成的影響,舉很多實際的例子(戒毒故事)跟他們分享,有一位學員了解到”毒素會長期殘留在體內”她說:「難怪我每次出去不用多久時間就去吸毒,我明明很想戒的啊!那不管我們被關在這裡多久、多想戒毒,只要一出去,工作流汗了,或飢餓燃燒了脂肪,就會開始吸毒。」我說:「是的,你講得沒錯!」學員們嘰嘰喳喳一陣討論…最後被身後的主管出聲制止,以維持秩序。

    踏出那一道道厚重的鐵門,我感到無比的沉重,每年不知有多少人像她們這樣,反反覆覆進出監獄。幾年後帶著悔改的決心踏出那道鐵門,失足吸毒後,再把自己關回去……這樣的輪迴好可怕啊!孩子等著他們的媽媽都等到大了、上一輩也老了、心都碎了,她們還是沒有成功過……各位夥伴們,我們的速度必須要再快一點、責任範圍再擴大一點,然後一起救救這群需要幫助的媽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