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陳琳4歲生日,我們下班後,帶著陳琳的外公、外婆到一間剛開幕的火鍋店用餐,此店家主打"有機蔬菜"當食材,用餐環境乾淨又簡單,上菜速度緩慢了點之外,我這篇文章是想要講講坐在我們隔壁桌的一家人!

 

隔壁桌相差我們不到3分鐘的時間入坐,爸爸媽媽帶著兩個兒子,大的孩子約5~6歲,小的約2~3歲之間。兩個小男生打打鬧鬧是很正常的事,但他們的爸爸媽媽一邊看手機,同時用言語恐嚇他們:「再吵就揍你喔!」或是直接出手打他們的頭,於是哥哥也會用言語恐嚇弟弟:「你再過來我就揍你喔!」然後哥哥就出手打弟弟,接著爸爸恐嚇哥哥:「你再打人,我就打你喔!」然後就打一下哥哥的頭,哥哥生氣再度出手打弟弟,最後弟弟氣得過去打爸爸、哥哥恐嚇爸爸說:「你再打我啊,我就打弟弟!」

 

我們一家人在旁見了,非常震驚!一個愉快的家庭聚會,他們一家人竟然互相威脅並動手揍彼此,然後一邊享用前餐.....而媽媽注意力都在她的手機上,孩子想要過來搶手機時,媽媽才會罵他們!

 

主食後來送上桌,我就將我的注意力放在食物與把孩子餵飽這件事情上了!我不知道這樣的言語威脅+互毆的戲碼,是不是也時常在其他人家裡的餐桌旁上演著?你覺得是這兩個小孩有問題?還是生活中的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

 

讓我們以這家人為例,倒帶回去......在用晚餐之前,這對父母發生了什麼事?如圖:

 

 107942

 

這位爸爸很煩惱:今天沒有談成生意就等於沒賺到錢就算了,還把客人的盆栽弄破了,被客人罵得滿頭包,他很不開心的回家,於是刻意把注意力放在手機上,試圖玩手機裡面的遊戲,好讓自己不去心煩工作上的事。這時,若孩子在他身旁尖叫、奔跑、打鬧,這位爸爸立刻發飆,像今天客人數落他一樣的去責罵孩子!

 

而這位媽媽整天在家裡顧這兩個精力旺盛的小孩,已經覺得很疲累了,好不容易等到老公回家,就放任兩個小孩給老公顧,然後埋首於手機世界中,試著為自己貪圖這一點點的自由......

 

問題出在哪呢?父親的問題是出自於"工作",因為他在工作上沒達到應有的目標,還犯了錯,給自己惹上麻煩,讓原本友好關係的客戶大發雷霆。父親在工作上因為無法控制客戶,所以回家後就會想要更加用力的控制孩子(或配偶),這往往會得到反效果(有人會抓狂的痛扁孩子一頓,事後想想會覺得:好像也不是多嚴重的大事,自己怎會氣成這樣?)。這樣的情形通常來自於當天工作上出現了一些失控的情形,你把氣吞回來,壓到回家後爆發!

 

那媽媽有沒有問題呢?媽媽整天在家顧小孩,對於2~6歲精力旺盛的孩子來說,媽媽的工作就是拼命的阻止他們的行動以防危險發生:「不要亂跑!」、「不要拿那個來玩!」、「不要隨便拿東西進嘴巴!」、「不要尖叫,會吵到別人!」不要....不要....媽媽一直在停止另一個身體的行動,長時間下來,她會變成自己"停止自己的身體行動",比如:睡很長的睡眠、放空、便秘懶得動(只剩手指頭滑手機或靜靜坐著手卻拼命塞東西吃),這媽媽對別人所做的控制,最後會回到自己的身上來,很神奇對不對?

 

想知道解決方法嗎?這方法絕不是:癱在沙發上、看電視、大吃一餐、倒頭就睡!

 

解決方法非常簡單,簡單到你會不想去做,那就是:出門去散散步!

 

 107943  

 

在家裡附近街道散散步,看看四周的建築物、有沒有新開的店家、看看街上的行人或小動物,直到你覺得精神較好了,再回家休息!你這樣做之後,情緒會緩解很多,回家後對孩子能有更多的包容,甚至連睡眠都會變好,信不信?你試試看不就立刻知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教養 家庭 手機
    全站熱搜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