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有一天的晚上,下班後、用完晚餐,我們一家路過市區,我看見有人在表演火球,一時找不到停車位的情況下,我和陳琳就先下車去看表演、阿吉自己去找車位,陳琳因為表演太特別,站在椅子上目不轉睛的觀看。而我左前方的媽媽(是大陸人的口音)正在餵她的兩個孩子吃飯,一個2歲一個7歲,他們的前方(看表演的位置)被許多人檔住,他們的媽媽阻止他們站起來看,並且口中不時跟他們說:「你們要乖乖坐著吃飯,把飯菜趕快吃光,要不然媽媽會很傷心,就直接離家出走好勒,你們就自己吃吧!還是你們要我去死一死!來,乖,趕快吃飯!」兩個孩子就十分安靜的乖乖坐著吃飯。

108236   

    等到表演結束,人潮散去,我們留在表演處等待阿吉,那位大陸的母親依舊在餵孩子吃飯,同時碎唸:「快吃阿!難不成要我去死嗎?你們就不能乖點嘛!那我就去死一死好了,讓你們沒媽媽!來!快吃飯,你們要是沒媽媽就要自己吃飯了!」那兩個孩子的雙眼茫然地望著遠方,緩慢的咀嚼嘴裡的食物,完全沒跟母親多講些什麼!這時,我家女兒早已蹦蹦跳跳的跑到草地上、又跑回我身邊摸我一下、再衝到草地上奔跑了!

 

    兩種截然不同的互動情境,得到完全不同情緒狀態的孩子。一邊是冷漠無助、完全放棄希望,另一邊則是活力旺盛、快樂的小孩。母親帶孩子時,一昧給予負面情緒和有壓力的言語,去刺激和控制孩子,孩子會陷入絕望、對事物興致缺缺、不敢隨便移動身體。當然,這樣他就不敢亂跑地杵在那裏,任你餵食或鞭打他的軀體。

 

    那要如何在不強力脅迫孩子的情況下,讓孩子去做他應做的事情呢?母親帶孩子時,會徵求孩子的意願和想法,給予明確的溝通,用孩子了解的詞彙告訴他這樣做的好處和壞處各是什麼,確認他明白後,再次詢問意願,不間斷的和他溝通。

 

    孩子不想吃飯,大概分成以下幾種原因:(一)運動得不夠,體力未消耗,所以不會餓。(二)甜食吃太多,身體會有短暫的飽足感,自然不會想要吃正餐。(三)目前有更吸引他注意力的事物吸引著他,例如:電動、電視節目、遊戲活動...等等。

 

    如何處理呢?

 

    若孩子是上述的第一類型,6歲前的孩子,請你在備好晚餐時,牽他的小手出門散步10~15分鐘。大一點的孩子,放學後讓他去公園踢球和奔跑,運動回家後,將會餓到快速把飯吃完,之後還能專注的寫完作業(若是運動得足夠的話)。

 108238  

    第二類型的孩子,要請媽媽跟身邊的大人好好商量,請身邊的大人要節制自己吃零食的習慣,更要停止在傍晚之後給孩子過甜的零食吃。要不然就要給孩子喝大量的水與補充維他命C,以協助代謝累積在體內的糖分。

 106212  

    第三類型的孩子,在這這情況下,要請母親變得聰明、靈活一點,你要先了解到"你的孩子正在做一件他很熱愛的事",而你竟然想要停下他手中的喜愛動作,並要求他去做另一件比較不感興趣的事。以這觀點推論的話,他情緒有起伏,才是正常孩子的反應。處理時,首先你要先進入他喜歡的動作中和他互動(小女孩在玩娃娃的話,你過去問她跟娃娃在講什麼?這娃娃有別的好朋友嗎?男孩在打電動的話,坐下去問他打到第幾關了,要跟你PK一下嗎?青少年在看小說的話,問他在看什麼小說?看到什麼情結了?有哪一段最吸引他?)。第二步,告訴他,你想要求他去做什麼?為什麼這時間要做這件事?(舉吃飯的例子來說,跟孩子說:「我知道這情節正吸引你,可是現在是用餐時間,我特地為你煮了一餐,就是想要跟你一起吃飯看影片,你若同意跟我一起吃的話,我會覺得我辛苦煮這一頓是非常值得的!」你的孩子聽到這裡,大多會停下手上的動作,然後去做你要求的事情。若孩子沒有停下手上的動作,那繼續問他:「你還是想繼續打電動?你想要打完這一關就下來吃飯?還是再打10分鐘?」讓他覺得他被尊重,能為自己喜歡的事物做選擇,這樣他的選擇能力才會富有彈性,你無須花冗長的時間講大道理去說服他,當孩子真的感受到你尊重他喜愛的事物後,他也會反過來接納你要他完成的事物。

 108237  

    若你直接將電動沒收或電源關掉,阻擋了孩子為自己喜愛事物做選擇的能力,他之後的選擇能力會變得僵化(就算他知道是錯的,還是一定要這樣做)、固執、絕不輕易改變(這是他的選擇力失去彈性),然後你拉他去吃飯,一定吃得緩慢或是弄翻飯菜,他反過來在阻擋你要他完成的事物,你煮好的飯菜被孩子這樣對待後,內心嚴重覺得不被重視(孩子內心也是這樣的感受),你也會變得僵化(就算知道沒收電動是錯的,還是繼續收走)、固執、絕不輕易改變(你的選擇彈性相對地被削減了,所以變得嚴肅地命令孩子:沒將飯菜吃完不准下桌,就算吃到吐了,也給我繼續吃到完為止!),你看過這種情節嗎?你了解到這個惡性循環了嗎?

108241   

    你若是先參與和接納他熱愛的行動(打電動、玩玩具),孩子也會同樣回報給你,他的行動沒被阻止,他會願意接受和熱於參與你要求的行動(吃飯、洗澡、睡覺)!根本不需要用強迫的方式去脅迫孩子,跟他保有良好的雙向溝通(請比較有能力的大人先跨進孩子的世界,去了解他與陪伴他,之後他就能跨進你的世界,去做你要他完成的事情),我相信在彼此富有彈性的對待下,你的孩子會是一個良好、健康而成功的人!呵呵,若是這樣的話,當我的孩子和你的孩子一起讀書與共事時,她們將能創造出美好的夥伴關係(而不是互搶玩具、檔住遊戲出口、霸佔著位置不願分享),只有我家孩子好,影響其實不大,我持續寫文章就是想要我們大家的孩子一起變得更好,日後才能真正擁有和諧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