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半夜,對面的鄰居在喝酒、玩牌,吵得我無法入睡,剛好接到一個媽媽的緊急電話,她表示前天孩子沒將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且連續數天講都講不聽),所以大發雷霆、狠狠兇了孩子一頓。然後孩子昨天去阿媽家就呈現異常狀態,今天就開始嚴重的腸胃型感冒,幫孩子做了很多按摩,還是哭哭鬧鬧的不舒服,剛好也來不及掛號看醫生了,就一直幫孩子按摩按到他睡著。

   

    我說:「你跟孩子必須修復前天破裂的關係。」這媽媽說有!今天已經跟孩子道了歉,並告訴孩子是他自己連續違規在先,所以才招致媽媽生氣的!我說:「不!不!不是溝通出母親自己的不舒服,而是要去處理那孩子是卡在哪裡不舒服了?」 

124017

 

    孩子和父母的溝通會出問題,主要是來自於三個原因會不舒服:

(1)當親子溝通破裂在親和力時:母親在抓狂時,通常臉色是沉下來且不會透露出任何一點親和力的,所以孩子可能被母親的臉色或是凝重的氣氛影響,而感覺不舒服或不被喜愛。於是有些孩子就會卡住或是情緒凍結,他就從生活中退縮出來而開始生病。

(2)當親子溝通破裂在真實性時:這表示親子雙方的想法各自不同。好比說,媽媽認為孩子一回到家就應該自己把作業寫好,再看電視。而孩子的想法卻覺得在學校已經寫了一天的功課,回家總應該可以看看喜歡的卡通節目再寫作業吧!於是雙方想法不同,達不成共識而溝通破裂。

(3)破裂在溝通時:一個在生氣情緒上的大人,通常會去逼迫孩子溝通,比如說:「你給我說阿!你給我說清楚阿!你是耳聾嗎?聽到我講話不會應一聲嗎?」這會給孩子感到有壓迫感而不想溝通,但生氣的大人只會越來越氣,繼續強迫孩子溝通,反而讓孩子完全卡住。

   

    你只要找出孩子跟你破裂在哪個點?你就能立即針對那個原因修復親子關係!若你的孩子在6歲以下,你覺得很難問出原因,可參考以下對話:

母:「你前天被媽媽罵罵,是不是不開心ㄚ?」

子:「嗯!」

母:「是媽媽太兇,讓你不舒服嗎?」---這是在詢問是否親和力破裂!

子:「.....」

母:「還是媽媽講太快,讓你聽不懂,也不知道媽媽在氣什麼?」、「還是媽媽講的跟你心裡想的不一樣,你覺得你沒有那樣,所以不舒服?」---這是在詢問是否真實性破裂!

子:「.....」

母:「還是你不想跟我講話時,我卻逼你一直要回答我的問題,讓你不舒服?」---這是在詢問是否溝通破裂!

子:「.....」

 

125129

 

    若問出癥結點,你的孩子是跟你破裂在親和力,他是畏懼你的"兇狠"表情,那你可以告訴他:「生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那不表示媽媽不愛你,等氣過了後,我們還是可以繼續溝通。你也可以生氣,你生氣時,媽媽也會等你氣消之後,再繼續跟你聊天。」然後平時、關係較好時,可以互相玩"喜怒哀樂"的鬼臉遊戲,媽媽要面對孩子的喜""哀樂,孩子也要面對媽媽的喜""哀樂,憤怒的強度要慢慢加強(可加聲音或瞪人),彼此學習面對,你會發現下次對方生氣時,另一方比較能夠繼續表達出心裡想講的,溝通能繼續,就不會有誰卡住或利用生病來逃避溝通了!

 

    若你的孩子是跟你破裂在真實性,他是因為不了解媽媽的想法或是他的想法被誤解而不開心,你要引導她說出自己的想法,同時你也要用孩子可以明白的語言,再講一次你的想法或規矩讓孩子可以理解(對小小孩可以用玩偶演給他看,演一齣一直破壞規定後,對家庭會有何影響的劇碼;也可以對換角色,若是媽媽一直破壞規定,對這個家庭會有何影響,問她想不想被這樣對待?)。我家女兒通常都是跟我破裂在這個點上,媽媽必須聰明的想出方法讓她理解~我的角度看出去的事情是如何的!孩子能理解我的角度,溝通能力將能更進一層樓,他以後碰到誤解,也會想盡辦法去讓對方理解他的觀點,這孩子的生存潛能就沒問題!

 

    若你的孩子是跟你破裂在溝通上,你可以跟他一起討論,下次他違規而你又氣憤難平時,可以怎麼處理?或是他不想講話,而你又很想知道答案時,可以怎麼處理?問孩子他可有解決的辦法?自己講出可以欣然接受的,會是最好的辦法。有些孩子沒辦法溝通這些,那你可以建議說:「要不然你不想講話時,我們就先不講話,等氣消後再來溝通,但不可以超過一天。」、「下次媽媽生氣時去做家事,等掃完廁所,心情平復時,我用寫信給你的,然後你等到想要回我時,就回覆我,但不可以超過兩天。」

 

    鼓勵孩子用溝通來解決問題,成為他的夥伴,邀他一同跟你來解決問題,讓孩子感受到你們可以站在同一陣線,而非對抗的兩個敵營。另一個重點,讓孩子學會當情緒的主人,可以面對你的喜怒哀樂,同時讓他也可以自在的呈現自己的情緒,自由自在的做他自己,這樣的互動肯定是開心、與充滿愛的幸福家庭,遇到再大的問題,都能快速穿越、一一克服!加油!偉大的母親們!

 

1251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教養 溝通 問題
    全站熱搜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