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  

 

    好久不見,你現在好嗎?在我的童年時光裡面,你演足了壞人的角色(嫖妓、賭博、酗酒、打架、戲弄小孩...),我從不把你當成家人,我以為我只要不把你納進我的視線範圍內,你就無法傷害到我;我以為把你當敵人,就能解釋我心裡的不舒服與釋懷阿嬤臉上流不完的淚水。

 

th6+435

 

    在小小孩的生命裡,一個信念向下紮根:『喝酒的男人不值得信任、賭博的男人沒有用處、長輩不一定值得尊敬!』

 

    帶著這種的評論長大的女孩,心裡極度瞧不起男人,在感情的世界中擁著莫名的優越感去傷害愛她的男人,任誰也得不到真愛!甚至,在成長的路上,我努力為可憐的女子與瘦弱的孩童發聲、盡力幫她們出氣,我以為我是正義的使者,努力幫她們維護權益,殊不知正義這把尺,在我心中早已失去衡量的準則。阿公,你猜猜看誰傷得最深?

 

b9f2c934d982ca0c110a63593f82d7af  

 

    現在,我在助人的領域工作了好多年,幫助他人面對心裡的傷痕,同時也療癒自己的傷痕,歷經各種個案後,我發現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或是絕對的壞人",所謂的好與壞或是善與惡,只存在我的一念之間。當我相信壞人就是那些欺壓良家婦女的男人時,我即帶著邪惡的眼鏡在檢視男人的一舉一動,揪出越多邪惡,我就越相信這世上真有邪惡;相反當我相信做壞事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且願意改變自己時,我秉持著友善與包容的心態去幫助他們認識自己,我就能挖掘更多的良善,那眼前的世界就變得明亮又美好

 

    好與壞;善與惡,都是我採取某個信念後,所投射出來的寫照,並非實相。我放下了心中那股敵意與鄙視,阿公,你一定曾被某個很親的人深深背叛,所以你不再相信這世上真有好人,於是你放棄了良善,然後漸漸變得邪惡,人們難以面對你的言行,給你貼上更多壞的標籤,你就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最後讓酒精駕馭了一切。阿公,難為你了,我真的可以體會你的心情。

 

1415611885  

 

    我也要感謝阿公,謝謝你讓我上了重要的一課,"敵人"原來不是那個有形象的你,而是源自於我心中的邪念。領悟這道理,心裡一陣輕鬆,還你一個大清白,也給了我自己無限大的自由^^..

 

                                                                                                                                                                                                                                                                                       2015.05.21   孫女 芯瑩  敬上

 

sy_48914532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