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66_meitu_1.jpg

戒毒學員的品格處理心得:


我從沒想過品格處理的收穫可以這麼大,我最開始要寫越軌前(越軌行為:一個有害的行為或違反道德規範的行為),覺得沒有甚麼好不能面對的,一旦開始書寫過去的錯誤行為,卻有好多事件、好多細節想不起來,明明就是不久之前的事,我竟然一片空白。每天早上起床都重新設定我要開始寫,然後拿著紙、筆就東摸西摸,這裡痛那裡癢,完全坐不住,一下去看醫生、一下去幫同學作演練,一個早上寫不到3條。

我越來越無法面對我的越軌,最後手臂發炎,醫生要我住院時,我內心在暗爽,結果品格官要我等家人來才能住院,還是乖乖把越軌寫下來吧!”我好氣!我最後抱著一種豁出去的心態,就寫吧,寫著寫著,腫得像乒乓球一樣大的腫塊慢慢消失,甚至連想要逃跑的念頭也消失了!


下一步,品格官給我看了有關幫助面對大會的資料,接著做黏土的練習,我把自己的親身例子捏出來,我就完全理解這些資料的內容,我突然有種想法:我不想再做壞事了,因為我發現人真的好善良,只要自己的品格狀況掉下去,就會讓自己很快的毀滅,自己是無法欺騙自己的,因內心已經知道那樣不對了,自己還停不下自己,就會開始用奇怪的方式削弱自己的能力,我每次的狀況就如同這個螺旋轉阿轉地往下掉。


最後一步是修復過去的品格狀況,我從以前一直認為我畢業後就是要回家去繼承家業,但是當我找到真正的自己時,我發現了另一個隱藏在內心世界的我:是很有創造力、很有想法的個體,只不過沉睡太久了!當我的注意力可以從自己身上擴展到團體時,我可以發自內心的助人,然後獲得肯定,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提升,我好開心啊!這種因幫助而流出的汗水,是完全不會累、也不會去計較的!


原來自己一直都是有能力的,只是以前不懂得助人,還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幹不法勾當,感謝中心職員和品格官沒放棄我,總是一步步帶著我向前,讓我見到自己的盲點。今日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我不會再怪罪任何人,因我相信,自己是可以選擇回到對的道路上!

 

來自眼睛閃閃發光的龔先生

images.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