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fe32709305b8f9a599c67569bfd8ffc-206103.jpg

 

令人又愛又恨的媽媽

 

我與媽媽並不親密,從小由阿嬤照顧我長大,主要是為了給體弱多病的媽媽更多休息空間。直到阿嬤過世,爸爸帶著我們離開大家族的庇護,獨立外出做生意,我才試著去過著有媽媽的生活。

 

媽媽無法承受阿嬤的離去,陷入嚴重的憂鬱情緒(當時並沒有憂鬱症的名詞,大家視媽媽為神經病,由救護車強行帶走,送醫治療),媽媽不斷在自殺輪迴中掙扎,讓7歲的我了解到:媽媽不要我了,我只能自己想辦法長大!

 

 

1225094.jpg

 

逼自己長大的小女孩

 

媽媽的自殺從未成功,但進出醫院不計其數,我得突然間,接下許多家務與照顧弟弟的工作。等到國中畢業,我堅持北上讀書,為得是脫離與母親的緊繃關係和糾結得無法控制的情緒。

 

寄住在親友家,有天夜裡被長輩性侵未成,第一次次哭著回家找媽媽,媽媽卻面無表情的不為所動,我擦乾眼淚,提醒自己:我必須自己長大!那一年我16歲!

 

 

images (6).jpg

 

若即若離的關係,是確信自己不值得被愛

 

凡是牽扯到互相依附的親密關係,我總是無法信賴另一伴會愛我長長久久,感情路跌跌撞撞,模仿著媽媽的逃避模式(她是自殺、我則是用搬家來結束感情),一路上傷害了很多真心愛我的人。

 

直到父親發生意外、頭部重創,我跟媽媽一起飛到廣州照顧爸爸,又一起帶爸爸飛回台灣開刀。我搬回花蓮,決定照顧我的父母並面對彼此的關係,同時投入不幸少女的安置機構服務。

 

在社福機構,我看過悲慘童年長大的小雛妓,也看過三代同睡一張床且沒有門窗的低收入戶家庭,甚至還有被父親長期性侵,反而被母親視為情敵的小少女...

 

我不再自艾自憐,決心去幫助跟我一樣的女孩...

 

 

article-5a0eaf8e6494e.jpg

 

誰來打造快樂的童年?

 

我徹底了解父母是撐起家庭的主要支柱,在傳統的家庭中,父親為經濟支柱,母親則是主要的精神支柱。若父親賭博酗酒,不事生產,或母親精神異常,便可預見一個悲慘孩子的童年樣貌。

 

特別在不幸少女安置機構裡,父母親吸毒與進出監獄的比例之高,讓我毅然決然投入戒毒機構服務。既然破碎家庭的源頭,來自這群酗酒或吸毒的父母,那我就幫助他們戒毒、戒酒成功,讓他們可以回家做好父母親的角色,還給孩子一個幸福的童年。

 

為了幫助別人,我不斷的學習新知與練習輔導技巧,在處理各式各樣的成癮者(詐欺罪犯、黑社會老大、走私毒販、性變態...)時,也磨練著我的面對能力,讓我不再怨恨母親,能夠在她失眠的深夜陪伴她,還有能力鼓勵她迎向朝陽。

 

因著助人的工作,我認識了我的老公,他熱愛反毒,是一位戒除海洛因的勇敢鬥士,我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我到34歲才領到"媽媽"的證照,當媽媽的歷程,就是把所學的助人技巧拿出來練習再練習...還好我面對了上一代的恩怨情結,才能在每個衝擊的當下,溫和地引領女兒前進,協助她在一個全是男性成癮者的戒毒中心快樂長大。

 

 

231681.jpg

 

報名媽媽MBA的初衷

 

會來上媽媽MBA,是因為我上過憲哥跟福哥的寫出影響力課程,深深被他們的感染力號召,我好想要認識憲哥FB上面的專業人士,剛好媽媽MBA就聚集了各行各業的超能力媽媽,我沒有特別專研演講內容是甚麼,就報名了!

 

一開場怡婷的高效資源管理課程,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當我一看到她滿滿的行事曆(我的也是啊),但她卻不忘愛惜自己(我們助人工作者,通常是把自己拋到最後),即使怡婷在國際機場,都還是堅持每天運動15分鐘,我當下感動得落淚,我好久沒有好好為自己做一件事了!

 

第二場的生老病死:淋禎護士長的演講,我自認看過形形色色的個案,並不覺得這主題會打到我,但是演講內容配合著PPT檔的照片,敘述出故事順序和香水的味道,最後還有車禍的音檔,都讓我感動且止不住地落淚啊~

 

我跟櫻憓總監一樣是個把小孩帶在身邊的工作狂,我曾經抱著小孩餵母奶,然後背對著其他主管一起開會。我跟湘鈴一樣花心思陪伴小孩,觀察小孩的特質,幫孩子成為她想成為的人,這就是我女兒過得很快樂的原因。

 

懷瑾老師的文章跟影片,我Follow很久了,能在媽媽MBA見到本尊,我立刻就找了偶像拍照,懷瑾老師的教學理念與看重孩子優點的方式,就是我行走戒毒領域12年的終極技巧,看著懷瑾老師運用了幾個遊戲,讓每位母親自己去體會,甚至在PPT秀出成功故事的主角,果然,是我的偶像無誤!

 

 

4F3A8226.jpg

 

媽媽讓傳說,不只是一個傳說!

 

最後,阿娥姐的演講更是深深打動了我,因為我們同樣有著精神不穩定媽媽,我完全了解內憂(母親憂鬱症病發)與外患(處理工作的疑難雜症)同時爆發,而我們還可以活得好好站在這裡,是歷經了多少個磨練啊!

 

生命鬥士不是一個傳說,而是眼前每一位勇敢又有自信的媽媽!

 

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我們的故事可以激勵那些還在穿越重重苦難的女性,真的不要忘記:其實妳比妳想的還要棒!

 

 

17 Family Photo Ideas and Tips For Mommy and Me Pictures _ Vandi Fai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