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729006_10204842497299144_6877620517944164352_n.jpg

 

《示意》在溝通的步驟中,是一項很重要的技巧。《示意》看似簡單,它可以是一句「謝謝」,讓小美知道她的溝通或是動作,被人收到或被人理解了。

舉例:
小美說:「你昨晚下班忘了打卡,我幫你打好了。」這是小美幫忙做的動作,你回答說:「謝謝妳」。
小美說:「老闆叫我跟你說,你這次的企劃案寫得很好。」這是小美幫忙傳遞的溝通,你回答說:「謝謝」。
《示意》可以活用在各種狀況,但你要用得“對”,要合乎小美的溝通內容,不能機械化的一律回應「謝謝」。

舉例:
小美難過的說:「我養了10年的貓咪昨晚死掉了,我好難過,但還是決定來上班。」你回應:「謝謝」這樣不是太奇怪了……至少要回應:「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更好的示意方式,是回覆小美:「謝謝你讓我知道,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或是「謝謝你告訴我,你來上班的決定真是勇敢。

只要你把《示意》用對地方,不管對方是小明或小美、爸爸或機車的客人,你都能讓彼此的感情逐漸升溫或修復裂痕。

舉例:
(1)爸爸說:「不準再浪費錢去學畫畫,你專心把考試考好就好。」你回:「謝謝爸爸關心我的課業,我會認真當個好學生。」
(2)客人:「你們的湯麵竟然不燙,怎麼能賣這種東西。網路上還說你們的湯麵好吃,看來是騙人的。」你回:「謝謝您讓我知道這情況,湯不夠燙是我們的問題,我請廚房立刻修正,讓我補償一碗新的給您,願意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嗎?」
(3)小美:「今天老闆心情不好,莫名其妙把我駡了一頓,也不跟我講我哪裡做錯了!」你回:「我明白你的心情,換做是我,也會不舒服。謝謝你跟我說,我才能了解你為何這麼不開心。」
(4)小明:「 靠!我快談妥的業績,竟被別組搶去,自己人互相廝殺的感覺很差。」你回:「原來如此,我瞭解你的感受,我們來看看還可以再做點什麼?」

在傾聽對方時,不要多說什麼話來加深對方恐懼或憤怒的情緒。更不用急著給對方解決方法!也“絕對不要”否定對方的感受或觀點!只要聽他把話說完,簡單的《示意》他,讓他感受你真正的瞭解他。遇到的難關,我們一起渡過;再強烈的反對與敵意,一一化解,唯有“彼此瞭解”能讓我們並肩作戰的站在一起。那還有什麼關卡過不去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溝通技巧
    全站熱搜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