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082251_10208031076251625_5563235700276083402_n.jpg

 

最近看到一篇故事,核心是我想講的話,我把故事大綱綜合身邊的五個真實案例寫下來,未避免投射任何人,我改掉姓名、職業、和居住地,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別小看自己的一思一念】

 

 

在宜蘭的礁溪有一位小學老師,我都叫他老陳,他和太太養育一對雙胞胎兒子,這對雙胞胎並不是很好帶,大兒子經常生病、小兒子有嚴重的學習障礙,讓這對夫妻疲於奔命。

 

不只如此,這對夫妻還經常為了兒子的教養問題,吵得天翻地覆,大兒子受不了家裡的氛圍,故意跟父母親冷戰,讓媽媽無助地得了憂鬱症。

 

老陳專程來找我,把心中的苦水和痛楚全都倒給我。他的太太也從FB私密我,她知道她老公跟我私交匪淺,但怕她老公不夠誠實,就把他們私下互動的真實樣貌告訴我。

 

老陳說:「我支撐起一家的經濟、接送小孩上下課,老婆只要負責家事和孩子在家的時間安排,就把孩子照顧成這樣(一個常生病、一個學習慢),每當我下班回家,老婆就跟我抱怨家裡怎樣又怎樣,那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哪會重要?我在學校要處理整個班級學生的情緒、成績、學生家長……大兒子竟然還不知感恩、敢忽視我們家人,他不知道我們從小為他的健康,到處求醫嗎?」

我突然問他:「你心裡鄙視你老婆的能力,然後用瞧不起你老婆的言語,去詛咒這個家庭多久了?

 

老陳很訝異,他說:「我哪有詛咒我的家庭,這是什麼意思?」

 

我回答說:「所謂的詛咒,就是說另一個人的不是、壓根不相信對方會改變。剛才你所說的,都在告訴我關於你老婆、你兒子的不是。你這樣詛咒你的生活多久了?」

 

老陳低著頭說:「是的,我從孩子一出生,發現有些先天的疾病是我們父母親所給予的,我就開始責怪我老婆,也抱怨孩子讓我們的生活不好過,對他們,我從來不知道可以說哪些好話?」

 

我說:「你詛咒你的人生,讓你的生活品質變好還是更糟呢?」

 

老陳回答:「變得更糟了。」

 

於是我說:「你從這麼遠的地方來找我,應該是想找尋解決辦法,你家的情況已經糟到不能再糟了!對嗎?」

 

老陳說:「對!」

 

我說:「現在,你把責怪和抱怨留下來,離開這個辦公室後,你要刻意練習去稱讚你的老婆,稱讚她的美麗、稱讚她的守時、稱讚她用心為一家人準備早晚餐。當你回家發現兒子都關在房裡、不跟家人互動時,你要在心底祝福他(謝謝他沒有出門交壞朋友或做非法的事、感謝他溫和的表達心中的不滿而非激烈手段)。特別是當你們夫妻一起討論到兒子時,儘可能談論他小時候快樂的畫面,你們帶他去哪裡玩、他小時候怎樣跟你們撒嬌……

 

老陳回家後,把這事告訴太太(我也私下用FB跟他老婆聯繫),他們同意這樣做,也願意重新調整生活。當他們談起兒子,他們嘗試記得兒子的優點,並寫下小紙條謝謝大兒子的獨立或是準時上課,塞進兒子房間的門縫。

 

他們每天持續地做下去。

 

大約兩周後,老陳正在客廳滑手機,大兒子出房門說:「爸爸,我儲值卡的錢不夠了,等下幫我儲值,好嗎?」

 

這位父親說:「好啊!我剛好肚子餓,我們一起去7-11逛逛,順便幫你儲值,走吧!」

 

父子就一起逛了便利商店,坐在裡面吃涼麵,然後父親問:「我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但我們週五要不要一起吃晚餐?」兒子說好。

 

週末的傍晚,一家人同桌吃了一頓悠閒的晚餐,爸爸跟媽媽沒有叨念兒子穿著暗沉的T恤或留著一頭長髮。這次,父親以接納的態度面對兒子真實的樣子,在心裡祝福他。他關心兒子一些學校的問題,並認真聽兒子的回應,兒子說到一些好的或對的地方,爸爸立即給予肯定。

 

用完餐,開車快回到家時,兒子對爸爸說:「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過我滿喜歡跟你們一起的。」

 

爸爸愉快回應:「兒子,我也很享受跟你在一起啊!」

 

那天夜裡,老陳驚覺當他停止咒詛老婆、兒子,而以祝福取代之時,家人的相處有了極大的改變。當老婆跟他躺回床上休息時,老婆對老陳說:「今天我看到你跟兒子終於破冰,你不再談公事與滑手機,可以真心跟我們說說笑笑、一同用餐,我心中多年來的埋怨與不滿,突然間,一一消散,我發現我過去真的很不尊重你,我們可以重新再來一次嗎?」

 

老陳說:「親愛的,我當然願意啊!」

 

 

這段和好的關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是從這對父母開始為彼此、為兒子祝福時,才真正開始的!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意為:別人讓你有所損失,所以你也讓他人有所損失,這是一種報復心態,就是老公覺得老婆不尊重他,老公也瞧不起老婆,把老婆做的家事貶得一文不值。這種報復心態會讓雙方一起墮落,誰都別想變好!

 

換一個觀點來審視:「種瓜得瓜;種荳得荳」,你想要別人重視你或是認同你,你就先種下一顆瓜(先去重視身邊的人,先去找出你認同另一半的地方),持續的種下甜美的瓜(經常說出讚美與感謝家人的話語),你就會收割家人對你的欣賞和信賴,最終的結局就是幸福美好的家庭生活或是和諧的人際關係。

 

我親愛的朋友,你也勇敢地給彼此一個機會吧,因為,你值得擁有美好的生活。

 

903401f4698bd598c2526c1fa42f46cc_250x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