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

 

天下父母心,特別是家有毒癮孩子的父母,更是掏盡心思、竭盡所能地要幫助孩子戒毒。但是處理毒癮者並不容易,特別是家長的好心好意被孩子充滿敵意的狠狠拒絕時,父母的心都碎了,堅強的父母,就跟孩子對著幹,施以高壓的管教;沒有力氣的父母,就默默掉淚、傷心無比……

 

曾經有個媽媽跟我說:「不管我怎麼努力管教孩子,他都在吸毒,每分每秒我都痛苦得好想死,但我死了,留下吸毒的孩子給其他家人造成負擔,我實在做不下去啊!只能痛苦地繼續活著!」

 

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

 

我輔導重度成癮的毒癮個案十幾年,想給家有毒癮者的父母真心的建議,溝通是有技巧的,但是,切記!切記!避免以下十點!

 

一、不要刺激正在吸毒的孩子:
「你又再吸毒啊!」
「你那麼愛吸毒,也給我吸一口好了!」
「你很會騙耶,騙我說你戒毒了,再騙我的錢去吸毒。爽嗎?」
孩子的自尊心被貶得一無是處,自信心全無,也只能繼續吸毒……

 

二、不要殃及無辜:
「是不是你爸爸給你錢去吸毒的,為什麼你爸就是講不聽呢?所以我跟他離婚是對的。」
「是不是鄰居阿明拿毒給你吸的?太離譜了吧,我要報警抓他們!」
單親的孩子心裡有許多苦,已經無法對你說了,離婚的前夫/前妻,也只是盡可能的彌補過錯,大家都想幫忙孩子啊!
責怪別人帶壞你的孩子,並無法修正你孩子當下做的錯事,卻讓孩子學會推卸責任、敷衍和逃避。

 

三、不要反覆地碎唸:
「不去學校上課,整天在家上網和吸毒,你以後要幹什麼?你怎麼養得活自己呢……」
「三五天就換老闆,怪東怪西,你怎麼不想想是自己哪裡有問題?」
「我對你的要求已經夠低了,你怎麼還是做不到呢?你想想我為你做了多少……」
你愈唸,孩子愈是沒有動力前進。

 

圖片155.jpg

 

四、不要酸言酸語對待你的小孩:
「自以為很厲害嘛!你看!還不是在吸毒!」
「你就是打打工、搖搖飲料,連這麼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你還能幹啥?」
「就憑你,怎麼養得活自己?別讓人笑掉大牙了。」
父母親看著孩子在吸毒,雖然心痛,也會遇到其他家人的冷言冷語,心裡真不是滋味,所以我們自己千萬不要當起酸民喔!

 

五、不要瞧不起吸毒的孩子:
「跟你講過幾百遍了,你就是聽不懂ㄋㄟ……。」
「早知道,就不會在你身上砸那麼多錢去補習……。」
「我怎麼會生到你!這麼沒用的小孩!」
把孩子貶低得毫無價值,孩子根本提不起勁來求進步。

 

六、不要翻舊帳:
「你為何又在吸毒?昨天才答應我要好好做人,今天就前功盡棄了?你從小到大答應過我的哪一件事情,有真正做到的?每天都這樣擺爛,你以後到底怎麼辦?你上次答應我說要換一個學校,幫你轉學了,你也是常常翹課,最後被人家退學,你以為付出去的學費都不是錢嗎?再上一個學校也是這樣…….」
不斷追究孩子以前做過的錯事,只會讓孩子更加抬不起頭,當罪惡感和挫折感越大時,孩子也無力改變自己吸毒的習慣。

 

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

 

七、不要雙重標準:
媽媽對孩子說戒毒之後,才能買摩托車,一轉身,爸爸說我疼你,先買摩托車給你,你就好好戒毒吧!
爸爸說戒毒穩定後,才能有零用金;媽媽偷偷進房間塞錢給孩子,說你爸怎麼很得下心,沒有錢孩子怎麼過生活。
不管父母親是否離異,對待毒癮或是酗酒的孩子,都應該標準一致,不讓孩子有漏洞鑽。才能協助行為偏差的孩子,慢慢導回正軌。

 

八.不要撂狠話:
「再給我抓到一次吸毒,你就給我滾出去!」
「你再出門找那些狐群狗黨,我就打斷你的腳!」
「你再吸毒,我也跟你一起吸,我們一起吸死掉,算了!誰都不要拖累誰!」
結果,孩子離家出走,阿公阿嬤還去拜託孩子回家吃飯……

 

九.不要愛比較:
「你看看哥哥,不用人家操煩,就全班第一名,為什麼你考得爛就算了,還吸毒?」
「你姐姐就是你比機靈,知道哪個朋友可以交往,哪個不行,哪像你只會跟一些沒前途的一起鬼混!」
人比人,氣死人。
孩子已經被毒品控制了,心知肚明比不過其他正常的家人,這反而加深兄弟姊妹之間的敵對,日後誰也不幫誰,這吸毒的孩子仍是你的責任。

 

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

 

十.不要”漠視”孩子僅有的能力:
孩子三周沒吸毒,第四周才掉入漩渦,你默默地嘆了一口氣……
孩子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都沒酗酒,假日才喝得醉醺醺,你搖搖頭……
孩子做的任何一點點努力,即使很微小、即使最後跌跤了,他都非常需要你看得到他的改變:

 

例如:
孩子三周沒吸毒,第四周才掉入漩渦,你說:「我真的有看到你的努力,三周的堅持實在不簡單。」
孩子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都沒酗酒,假日才喝得醉醺醺,你說:「謝謝你平日可以控制好自己不喝酒,只要你願意控制自己,你是真的做得到!」

 

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

 

親愛的家長們,上述十點,是你千萬不能用的溝通方式,如果你覺察到自己會不小心說出這些話,請努力控制自己,或請教專家先幫你處理好情緒,再回頭跟孩子溝通。我相信您的用心和學習,可以改變你跟孩子的親密關係。良善的互動,則可以協助孩子穩穩踏上戒毒之路。

 

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每個成癮者的個案都是不同的,若是以上資料還是幫不上深陷苦惱的你,歡迎你預約一對一線上免費面談,和專業的戒毒師聊聊:一對一線上戒毒諮詢

 

家有吸毒孩子的父母,絕不能犯的:十大錯誤溝通技巧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