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盡菜市場的百態,卻逃不了吸毒的人生
 
在果菜批發市場長大的阿國,從小過著經濟闊綽的生活,爸爸下班後就是賭博,賭輸了就回家打媽媽發洩不爽。孩子內心非常討厭周二和周四,因為這兩天是大家樂的開獎日,爸爸只要沒有中獎就大發雷霆,讓阿國與姐妹害怕地抱在一起,這個家一點都不像個家!
 
阿國12歲時,父親罹癌,家人輪流在醫院照顧他不久,便辭世了。母親將所有重心投注在事業上,果菜批發做得風生水起,十分忙碌。殊不知阿國叛逆期結交損友,染上安非他命和海洛因,他的大姐和另一群朋友鬼混,帶著小妹吸毒,家中四個小孩中就有三個染上毒癮。
 
看盡菜市場的百態,卻逃不了吸毒的人生
 
有天晚上,姐姐載著小妹騎車去買毒,搶快而失控撞上電線桿,姊妹倆當場死亡,給家中長輩留下巨大傷痛。母親將注意力放回家庭與阿國身上,為了幫助阿國戒毒,嘗試各種方法:換血、住院與外界隔離、求神拜佛、吃素打坐調整氣息、關在家裡,母親甚至跟藥頭買毒,一次給兒子一點海洛因劑量,試圖減量來控制阿國的毒癮,以為這樣可以慢慢戒毒,怎知越戒、毒癮卻越大,那一年阿國吃掉300萬的毒品錢!
 
戒毒不成,母親仍發現阿國偷偷吸毒,一氣之下,報警抓自己的兒子,讓阿國進監所勒戒,母親為了讓兒子知道自己沒有放棄他,每周固定到監所會客,直到阿國出監,再繼續幫兒子戒毒。
 

看盡菜市場的百態,卻逃不了吸毒的人生

 
返家戒毒又吸毒的生活、日復一日,一旦發現兒子的毒癮變得嚴重,母親就報警再把阿國抓進去關…阿國每一次被關,都是母親開門讓警察進來抓他的,就這樣反覆地進出監獄10年…這10年間,母親必定每周進監所會客,從沒食言,連監獄的主管都感受到阿國母親的用心良苦。
 
去年阿國進監所時,有一位同房舍友非常照顧他,陪他度過了難熬的適應期。這位同房舍友剛上完我毒癮班的課,並與我長期通信,我會跟舍友分享到處演講的日常和幫助其他戒毒學生的故事。阿國也看過我寫的信,很羨慕舍友擁有這樣的師生情誼,內心想著有機會一定要認識我。
 
看盡菜市場的百態,卻逃不了吸毒的人生
 
今年年初時,阿國主動跟監所的社工老師說:「我要報名上林芯瑩老師的課!」於是,阿國進到我的班級,與我的互動就像認識許久的朋友,對我的課程十分感興趣和投入。在班上,阿國就像我安插進去的樁腳、跟我同國、為我說話,讓班上的學習氣氛輕鬆活絡,漸漸地影響其他受刑人打開心房,下課後的回饋單,都是真實的內心話,而非官方的表面話。
 
我看見生命可以影響生命,去年一位毒癮班受刑人心態的轉變,讓他有耐性回到舍房去幫助其他剛進來關的人,與新收的受刑人分享上課心得和老師的書信,引發新人對我的好奇,主動跟監所報名要上我的課,讓監所的老師對我刮目相看,這是好康逗相報的概念!哈!謝謝每一位學生的相挺!
 
進監所關了1年多的時間,阿國不認為自己目前仍有毒癮,但知道自己只要一回家,吸毒的習慣性動作就會繼續發生。阿國在上課的最後一天對我說:『老師,我感受到母親堅持來監獄探望我的毅力,我知道她從未放棄我,媽媽報警抓我,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幫助我了!還好我這次關,有認識老師,等我出獄,你就是我的後盾。我只要發現自己失控去吸毒,我就去找你。這一次,我應該要讓母親見識到我真的戒毒成功,才對得起她的用心,讓家有一個家該有的樣子!』
看盡菜市場的百態,卻逃不了吸毒的人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