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線編織社會安全網,協助受刑人修復家庭關係
 
許多毒癮者從青少年叛逆期到成年,一路因吸毒、打架鬧事、車禍、跟高利貸借錢,衍生諸多問題,與家人發生激烈爭吵,最後與親人關係破裂。失去支持系統後,有些毒癮者選擇鋌而走險、從事非法行業,一旦被捕入獄,與正常的社會隔絕,受刑人與他的家庭關係,將面臨更大的考驗(在監獄中所有的吃穿用度,都只能靠家人支援)。但他在外惹事生非的麻煩問題,早就壓得家人喘不過氣來了!
 
家人願不願意重新接納、再給彼此和解的機會,將決定受刑人出獄後,是否繼續身陷毒癮、順利重返社會的關鍵因素。
我深知重新連結受刑人與家庭關係的重要性,所以進到監獄的課程全部專注在:『修復家庭關係』,協助受刑人探索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帶來的影響,並增強受刑人同理家人的心意,堅固他們的信心,持續與家人建立親密關係。
 
接見窗口.jpg
 
每一週我們探討一位重要家人:父親、母親、自己、伴侶、孩子,逐一拼出家庭的每個板塊,看清自己對家人造成哪些傷害,寫下文字,用信件慢慢溝通,增加互動和關心。
今天我要分享受刑人”阿剛”的故事:他從國中開始變壞、進出感化院為家常便飯,出所後成為街頭霸王,涉入非法活動,即使遇到真愛、結婚生子,老婆也受不了阿剛反覆的監獄人生而選擇離婚。
阿剛的父親已過世,母親改嫁且放棄再援助兒子的任何開銷,似乎沒有回頭路的阿剛,開始吸毒、販毒、被通緝的逃亡生活。最後一次與警察周旋,阿剛被圍堵在一棟廢棄的建築物內,知道自己無法再逃,阿剛點燃瓦斯罐,想用氣爆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結果全身三度灼傷,燒及真皮層,在醫院醒來,發現自己被包成木乃伊,連續幾次的開刀手術,復健治療後入監服刑,刑期長達10年之久。
 
一針一線編織社會安全網,協助受刑人修復家庭關係
 
阿剛是一個我行我素、固執己見,完全按照自己心意做事的人,所以一旦他決心要幹壞事,也沒人攔得住他。這是他關這麼多趟刑期之中,第一次進到毒癮班的教室,他對我的課程,一開始是嗤之以鼻的不認同,他不屑的態度並未引起我的反感,我在上課的互動中,藉機同理他的不容易(因為他獨自面對生活的苦難,若不相信自己,根本活不下來)。阿剛發現我不會批判他,還能溫和地接納他,漸漸地阿剛變成非常認真聽課的學生,也不再嘲笑課程內容,甚至連作業的回饋,都用毛筆認真寫字來回覆我。
 
前後改變之大,你們看看阿剛畫的圖,就能秒懂!
 
一針一線編織社會安全網,協助受刑人修復家庭關係
 
一個人在成長路上所遇的苦厄,讓他為了保護自我與防衛,將自己包裝成獨斷獨行的大咖毒蟲。即便如此,我仍然相信:【人性本善】,引導阿剛去看見心中的良善,指出他想照顧前妻和孩子的心意,他就充滿動機去學習。
 
一針一線編織社會安全網,協助受刑人修復家庭關係
 
最後一堂課,阿剛給我的一段話:
「對於我的人生我已看透,我很清楚要做什麼,我學會放下(知道什麼事不能做)。未來的事業我會朝著守法的路線走,只要不侵犯我、平淡的過生活也是好的。我上課的目的:是想找回自我管理的方式,以前的我不善待自己,以後我希望對自己好一點!」
#身陷牢獄十年,失去所有,仍保有這份自信,值得給阿剛掌聲鼓勵鼓勵!
 

一針一線編織社會安全網,協助受刑人修復家庭關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