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43)  

    我從小跟母親就很難親近,總有股遠在天邊卻近在眼前的感覺...當我做錯事了,不會讓她知道,她負面的情緒會比我原本的問題還難對付,問題還是得靠我自己解決;當我失戀了,我不想被她發現我的心傷,因我內心渴望被愛的源頭:來自於我感受不到母愛;當我受欺壓了,她總是最後一個知道,我只是想向她證明,她終究沒能幫得上忙。

 

    我的母親並非不愛我,她盡其所能給了我非常優渥的物質生活和昂貴的教育環境,她用她的方法展現了母愛。只是我為何沒能感受到這份關愛呢?她的給予並不是透過溝通與想要了解我的心態,來詢問我的需求,於是當她給我愛時,我只是單向的被迫收下,這與我強烈的自我意識成了相互對抗的阻力,當愛成為一股壓力,我就感受不到那股暖流了!

 

canstock12548254

 

    我叛逆時期的力氣全用來自我防衛地對抗母親,刻意的忽視她的存在,以逃出"愛的魔咒",我就算成了家族的大罪人(不聽長輩的勸說、不服親戚當和事佬的處理),也是奮力抵抗母親到底。光是冷戰我就和我媽冷戰了兩年,更別提當眾挑戰她的價值與否定她的幫助了。各位母親們,你們很幸運,因你沒生到我這個難搞的小孩。

 

    我的母親默默的熬過這場大災難,不斷的等待與寫信和我溝通,她包容了我的任性和無情的抵抗。我在父親生病與母親精神崩潰時回到他們身邊,也許是換我能夠給予幫忙,這一回頭就待了10幾年。這段時間我也結婚生子,擔任了母親的角色,我感受到為人父母會有股深層的控制慾望,是為了保護孩子和為了他們好,而去控制孩子不去做這個、不去碰那個;這慾望來自於擔心孩子犯錯、害怕不好的事情會降臨,所以母親會自己擔起責任,先去安排和設置,最後才讓孩子接手最安全的步驟。

 

    我可以明白做為一個母親,看待事情的觀點與做事動機完全不同,但我也無法忘懷我奮力抵抗我媽以維護自身權利的那些年,我了解身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所需的學習空間與成長機會,母與子雙方糾纏的心結都是為了爭取更好的生存。我不斷的找尋真理、學習新知,並從輔導學生的戒毒案例中去驗證,我發現一個母親越能尊重孩子的意願去合作解決問題,這孩子就顯現理性並且正面;反之,若母親從不諮詢孩子的意願,以母親自身的想法去安排並做決定,這孩子顯得難以合作且固執,有的甚至將母親視為敵人般持續攻擊,造成兩敗俱傷的慘狀。

 

    自己的親身經驗和戒毒學員的真實案例,歷歷在目,當我帶自己的孩子時,不管她的年紀多小,我都會做到:「先諮詢她的想法或意願」,她同意、決定後,我才跟她一起執行那個動作。另一方面,我秉持著一個信念:「試著不去做你不喜歡別人對你做的事」,好比說,我不喜歡在沒有被告知或不明白為什麼的情況下,被要求去完成某些事,所以我不對我的孩子這麼做;我喜歡被尊重、被任用、被重視,所以我不會因為孩子年紀小就認定她不會做或擔心她做不好,而是教她小撇步、陪她練習,讓她有信心可以自己做。

 

    孩子不是我的專屬物品,她可以擁有她的自由意志與個人特質,而我也有我不一樣的人生觀與敏銳的直覺。我可以跟孩子作伴,但不會無時無刻伴隨在她左右,當她能運用自身良善的美德去做出正確決定時,我相信她也會是一個很棒的媽媽!

98877     和妳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芯瑩 的頭像
    芯瑩

    輔導與親子教養的芯觀點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