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媽媽焦慮.png

 

發現孩子反覆在吸毒,最痛苦的是父母的心

發現孩子不停躲在房間吸毒,這家裡面的爸媽就如同驚弓之鳥一般,每天過得戰戰兢兢、緊張害怕、反應敏感,甚至一再自責自己沒把孩子教好,若依舊看到孩子吸毒,變成嚴厲指責成癮的孩子,一心只想把孩子喚醒。

 

驚弓之鳥意指:曾受過箭傷,一聽到弓弦的聲音,就會驚懼的鳥。比喻曾受過打擊或驚嚇,仍感到心有餘悸,稍有動靜就害怕的人。每次我接到父母親的求救電話,能感受到電話那頭的父母,有如同驚弓之鳥,不斷地責罵孩子吸毒的行為也自責自己沒做好父母親的角色。

 

父母會有這樣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一旦透過電話,撫平父母親的情緒後,我們會教授父母親如何跟毒癮的孩子相處,讓家人可以穩定地跟孩子互動,漸漸引導成癮者走上戒毒的道路。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

 

指引戒毒,須按照難易度,一步步地做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許多輔導技巧中,有一個最重要的溝通方式:《示意》,是本篇文章想跟您分享的。

 

《示意》意為:以說話或是動作來通知對方,他所說的話或是動作已經被注意、瞭解並且接收到了。

《示意》可以是一句「謝謝」,讓小美知道她幫我煮的咖啡,被我收到了,我很感謝她的幫忙。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舉出和成癮者互動的例子:
(A)媽媽說:「你昨晚玩到半夜才回家,一回家就很興奮一直掃地和拖地,你很誇張耶,又去吸毒,對嗎?」小雅生氣地說:「你才誇張又愛胡思亂想,幫你打掃還生氣,以後都不幫你掃了。」小雅用力關上房門,這是一個溝通失敗的例子。


(B)媽媽看到小雅半夜很興奮的洗衣和拖地(這不是叛逆的她會做的事),心裡大概知道小雅又吸毒了,就跟小雅說:「謝謝你半夜幫忙打掃,我們有話,你明天睡醒再聊。」小雅點點頭、繼續哼歌和打掃(讓小雅知道她的動作有被家人注意到)。

 

隔天,媽媽說:「我覺得你還是很在乎我們一家人的,否則你早就跟吸毒的朋友一起混、遠離我們了。你看不管玩到多晚,你都會記得回家,我也想讓你知道我很在乎你。」

 

如何協助子女面對突發危機事件.jpg

 

用對的溝通技巧,為孩子指出一條戒毒之路


《示意》可以活用在各種狀況,但你要用得,要合乎成癮者的理解方式,不能有責怪的意思在裡面,那會引來成癮者的反抗和辯解,反而讓他們錯得更離譜。

舉例:
(A)小美難過的說:「男朋友跟我吵架,罵我是吸毒的傻子,我好生氣,又不知道能去哪裡,只好回家。」媽媽回:「叫你不要吸毒,你還吸,男友不要你,也是剛好而已,誰要一個吸毒的拖油瓶。」媽媽的回應方式會造成敵對,讓小美連家也不想回,對一個成癮者來說,會有一股衝動想要吸毒或去找吸毒的朋友抱怨。

 

(B)對於孩子吸毒一事,決不是父母可以認同的,父母不用對此奉承討好孩子。但是對於孩子做對的地方,你一定要讓小美知道,你有看到她的努力或理解她的難過情緒,藉此增加你們彼此間的距離,你才有力量引導孩子往戒毒的方向前進。

 

小美難過的說:「男朋友跟我吵架,罵我吸毒吸傻了,我好氣喔,又不知道能去哪裡,只好回家。」媽媽回:「對阿,不管你在外面發生什麼事,你需要時,就回來找我吧,我會想辦法幫你!」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

 

小美發現媽媽能夠理解,會繼續說更多:「男朋友難道不知道我有多努力戒毒嗎?我不是故意要去吸毒的,真的控制不了,我也很痛苦好不好?」媽媽回:「謝謝你這麼努力,我覺得我們都有看到你的認真。只是突然又發現你在吸毒,我們也會失望跟難過,覺得自己沒有幫上忙。」

 

小美:「我知道不是你們的問題,我真的想戒,但也不知道怎麼辦了?好煩喔!」媽媽這時就可以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資料(挑選適合的戒毒中心),和女兒討論該是求助戒毒專業機構的時候了。

 

給出戒毒機構的資料時,必須是親子雙方願意互相合作、聽得了建議時,才給出解決方案。若你們的關係,一直處在敵對與抗拒,孩子視父母親為敵人或認為你根本就不了解他,他怎麼可能聽得進你的任何建言呢?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

只要你把《示意》用對地方,點出孩子的用心之處,避開毒癮惡魔的召喚,將孩子僅剩的善良化為正面力量,不管孩子吸毒多久或是多難搞的個案,你都能讓彼此感情升溫或修復裂痕。

在傾聽對方時,要認真找出可以《示意》的地方,不要多說什麼話來加深孩子的恐懼或憤怒的情緒,也不要急著給孩子解決方法,"更不要"否定孩子的感受!

 

只要聽孩子把話說完,找出他努力的點去《示意》,讓對方感受你真正的瞭解,願意陪他度過難關,再強烈的反彈與敵對,都能一一化解,我相信孩子終能踏上戒毒之路。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

 

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看著孩子吸毒,父母又氣又無奈,該怎麼協助孩子踏出戒毒那一步?每個成癮者的個案都是不同的,若是以上資料還是幫不上深陷苦惱的你,歡迎你預約一對一線上免費面談,和專業的戒毒師聊聊:一對一線上戒毒諮詢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