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
 
酒精如何改寫我們的歷史
 
相傳靈長類動物有著儲存果實的習慣,有時果實會因自然發酵,意外釀成猴兒酒,但這類野釀純屬偶然,當靈長類動物演化成人類後,才懂得有計劃地釀酒。
在舊石器時代,人們以採集和狩獵為生,水果自然是主食之一。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糖分(如葡萄糖,果糖)及其它成分,在自然界中微生物的作用下,很容易自然發酵生成香氣撲鼻,美味可口的果酒。
酒的發現遠比文字發明還早,所以無法確定何時發現。埃及與美索不達米亞等古文明相當重視啤酒,埃及甚至以啤酒做為工人的工資。啤酒帶來的微醺感覺更讓他們覺得神奇,於是許多民族都將啤酒認為是神的禮物,於是在許多神話中,酒是神所發明的,酒神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祭祀更少不了這種「神的飲品」,直到今日。
 
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
 
酒精的作用,不止鎮定還有麻醉效果
人們在喝酒後的最初半小時左右會感覺開心和放鬆,通常也變得多話而外向。但在酒精排出體外時,這些感覺通常會被鎮靜反應(嗜睡)所取代,之後飲酒者可能變得安靜及內向。這種模式往往讓他們想喝更多,以保持剛開始微醺時的愉悅感。
酒作為標準飲食,也用於醫療用途、放鬆和產生快感、娛樂、催情等其它的社交作用,早自史前就被世界各地的人們廣泛飲用。因為酒精的弛緩劑和欣快作用也做為消遣目的,比如春藥。酒也有宗教色彩的神秘用途,像是希臘羅馬宗教在欲死欲仙的酒神祭拜儀式,認為喝酒可以和神一起狂歡;在基督徒聖餐和猶太教逾越節中也使用酒。
 
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
 
飲酒過量及其他不良影響,你看得到嗎?
在大多數情況下,因為飲酒過量而危及生命的可能性很小。然而,如果快速喝下大量酒精,例如:拚酒、玩遊戲的罰酒、或在不知覺得情況下喝下過多酒精(調酒或水果酒),就會出狀況,空腹飲酒尤其危險。
如果此人失去意識,無法醒來或是呼吸困難,就必須立即送醫急救。有些酒醉的人有嘔吐情況,因而阻塞呼吸道,這可能造成窒息或死亡,應立刻就醫急救。
喝酒醉的人昏倒之後,身體會繼續吸收剛剛喝下的酒精,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可能升高到相當危險的程度,導致在睡眠中死去。因此要留意喝醉而睡著的人,不要留他獨自一個人。豪飲尤其危險,喝酒過量致死,大部分都發生在豪飲。
戒酒的艾倫同學說:『每次一有機會我就豪飲,老實說,我令自己作嘔,但我無法控制自己喝酒的慾望…如果我喝太多或喝到某些酒,我會呼吸困難並且全身長滿斑點,但我仍繼續喝,直到喝到筋疲力竭、陷入昏睡…』
 
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
 
近代的酒精文化,已把酒精當靈丹妙藥來販售
近幾年來,酒精飲料顯然是西方文化的首選藥品,只要看看在美國的許多廣告,就可以知道酒精飲料仍被當成各種靈丹妙藥來販售。
人們用酒精慶賀成功、弔念失敗和死亡、慶祝文化節日和宗教儀式。這些應用就暗示了人們指望酒精可以放大美好時光或幫助我們度過低潮。
酒精廣告往往是針對青少年及年輕成人為主要訴求對象,尤其是年輕男性,這讓他們在同儕壓力下喝得更兇。這類廣告確實有效,我們發現,人們在選擇酒精飲料時深受廣告影響。
對大多數人來說,酒精不算非常危險的東西,但卻是作用相當強大的藥品,必須斟酌使用。如果沒有醫生的處方,沒有人會無緣無故使用強效的抗生素或心臟藥物。但酒精幾乎是任何人唾手可得的藥品,只要想要就可以取得,無須醫師的處方。絕大多數的人在高中或大學時代,就會面臨同儕間的喝酒邀約,你要不要喝酒?要喝多少才對?都取決於你個人的決定
 
酒精算是一種毒品嗎?
酒精被歸類為鎮靜催眠藥物,意味著它讓中樞神經運作減緩──導致說話含糊不清、動作搖晃不穩、心智錯亂甚至反應遲鈍。
談到酒精是如何影響心智,最好的理解方式就是:它像毒品一樣削弱人類理性思考的能力,同時扭曲他的判斷能力。即使酒精被歸類為鎮靜劑,酒精用量的多寡決定了它造成的影響。大多數人喝酒是為了興奮使然,例如:喝啤酒或是喝杯紅酒來"放鬆一下"。但是飲酒過量,超過身體能負荷的程度,會呈現酒精抑制的作用(感到麻木或是失去平衡和控制)。
酒精過量甚至會導致更嚴重的抑制作用(沒有痛覺、身體為排毒而嘔吐、失去知覺、陷入昏迷或酒精中毒而死亡),這些反應何時會發生,就要看個人攝取酒精量的多寡和飲酒的頻率。
 
 
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
 
戒酒過來人的故事,喝酒喝到需要戒除,算成癮了嗎?
戒除酒癮的莎曼珊說:『13歲時,如果我不喝酒,朋友總是會笑我。服從同儕的意見總是比較容易,所以我就加入了他們。但我真的很不快樂,我只是藉著喝酒來逃避自己的人生。
我越來越少出門,朋友也越來越少;我越來越孤獨,酒也喝得越來越多。
我變得很暴力、失去控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在16歲時,肝臟已經嚴重受損,我幾乎是用我喝下的酒精在自殺!』
 
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你身邊的親友也有飲酒過度的問題嗎?他們真的快樂嗎?對周遭感到麻木不仁也無法跟你產生情感交流,都是因為酒精的鎮靜效果使然。除非戒除酒癮,恢復感性與覺察,才能再次連結為一家人。
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跟著人類一起輪迴的酒精,即使家庭破碎也在所不惜每個成癮者的個案都是不同的,若是以上資料還是幫不上深陷苦惱的你,歡迎你預約一對一線上免費面談,和專業的戒毒師聊聊:一對一線上戒毒諮詢​​​​​​​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