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83903883c.jpg
 
每週三進到監獄,在同一個團體裡面,有位受刑人:阿德,顯得很不起眼(當然他也不想被看見)。當我在演講時,他總是認真聽課並且若有所思(心有體悟)的感覺。
若我點到阿德,想要聽聽他的想法或回饋,他會流露出受到驚嚇的眼神,然後搖頭說:沒有!
當阿德身邊年紀比較大的長輩(也是受刑人)起身上廁所時,阿德都會恭敬的起立或是用手護著這位長輩前進。小小動作可以看出阿德的貼心。
 
images.jpg
 
連續三次的課程結束後,阿德的心得都是上繳白紙一張。我忍不住上前詢問:〔你怎麼沒寫心得?〕
阿德臉上透出一抹靦腆的微笑:〔我沒有心得。〕
我回:〔我不相信,今天看到你聽我演講時,有一段滿感動的。〕
阿德很驚訝我有注意到他,我繼續追他的心得,他才小聲的說:〔我不太會寫字啦,不知道怎麼寫!〕
我說:〔這有什麼問題,你用講的,老師幫你寫。〕
✅️阿德的心得是:《我發現從小到大,身邊的大人講話時,會有意無意地傷害到小孩,然後我就忘記自己的優點、也忘記自己是誰了!》
 
 
 
---
 
我寫下阿德的心得時,有點想哭……因為他是從小被安置在家扶中心的小孩,爸爸往生,媽媽離家出走、不知去向,阿嬤年紀大了也管不動他。阿德就一路從家扶安置、少年感化、成人監獄,反反覆覆地關了10幾年,而他,今年才26歲。
女友也是從小關到大,跟他是一對玩命鴛鴦,兩人聚少離多。上一趟女友先關出來時,用到了安非他命,他想救女友出毒堀(不再出賣肉體去買毒),誰知自己也用上了安非他命,吸毒後,才感覺到自己的人生原來也可以享受到快樂。
 
9f77165a25272986fee4d4b14e1c088a.jpg
 
我在上第二堂毒品課時,阿德誠實地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毒品就是發明來給人吸食的,超爽!〕
會說出這一番話的阿德,實在難以想像他的童年,有多巨大的磨難圍繞著他……在學校受挫時,回家也沒人安慰他,更不會有大人幫他緩解人際間的焦慮感和清除學習上的困惑,導致他不會注音符號,也寫不出國字來表達心聲。
 
一個無法學習的人,生存(工作)的能力有限。他看不懂路上的交通號誌(所以他從台南騎車到嘉義,沿路被開了一萬塊錢的罰單)、聽不懂主管的指示(很快被fire)。所以對阿德來說,最好的謀生之道,就是跟著一位老大,乖乖聽命行事,幫人處理骯髒齷齪的事,也讓老大照顧他的餘生。
阿德不是壞人,但他是一個文盲,這就是我想哭的原因。
 
5f7bc32d4126a088429b0566ee033a25-352821.png
 
我在演講中,會“特別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盡可能的簡單直白,就是為了讓阿德這樣的受刑人可以真正的理解,聽明白我在講什麼。希望可以逐漸激起他“想要學習”的動機,這樣的未來才會有新的轉機。
 
⛔️⛔️下課前,我對阿德說:我不要你再回來這裡,監獄不是你的家!
 
phpql9vUZ.jpg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