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世的戒毒故事:奮力拒毒又抗癌的生命鬥士
 
當你隨風而去,我會將你記在心底
 
事情經過一年了,我應該可以平順地把這個故事說出來。
 
這是我的戒毒學生:阿世的故事。從他打來第一通的求救電話就是我接的,痛苦的說出想戒毒卻發現自己失控去吸毒的行為,讓他覺得活著沒有意義。我們成了電話中的好友,每當他快要被生活淹沒時,就會打來跟我聊一聊。去醫院看泌尿科時,認識同為毒癮者的小愛,就把我的電話轉給了小愛,希望我可以幫助小愛到戒毒中心上課,只因阿世的爸媽不相信他有心想悔改、不願意出錢幫阿世上戒毒課程。
 
大約聯繫半年後,小愛自殺身亡,阿世陷入陰暗的低潮,覺得再有心要戒毒也沒用,只想跟著小愛死去。我勸他再跟爸爸溝通看看,說不定這次爸爸會看到阿世決定戒毒的心意。果然,爸爸帶著阿世來參觀戒毒中心,並且願意幫大兒子最後一次,若戒毒失敗,就當做沒有這個兒子了。
 
阿世的戒毒故事:奮力拒毒又抗癌的生命鬥士
 
面對自身毒癮問題,尋找戒毒中心的幫助
 
阿世報到時,已經使用搖頭丸、k他命15年,膀胱發炎剩下不到100cc的容量。170公分的男生,瘦到44公斤的皮包骨,對周遭環境感到極度焦慮、坐立難安。家人為了限制他的行動(怕他偷錢、偷跑),爸爸和弟弟輪流施暴揍他,武力脅迫他不准吸毒!阿世明知道我是好人,但是過往家人留下的陰影,還是讓他對我忽近忽遠地不完全信任。
 
戒毒過程中,阿世心情不好就會來找我,他私下是一個體貼、細心又溫柔的男生,所以很容易跟女同學或職員打成一片,但只要跟男生待在一起,就是一副8+9的兄弟樣,用三字經和凶狠面具偽裝,以便融入男人的世界。
 
外觀橫幅已修改-1 (1).jpg
 
戒毒迎接人生下一階段,遇到病魔勇敢對抗
 
畢業後,阿世不再用藥,回到家族事業幫忙,晚上重回校園學習,認識了一個跟吸毒世界完全不一樣的正常女生,穩定交往。遇到感情問題或跟家人吵架時,沮喪的阿世就會打電話給我,讓我陪他聊一聊再繼續過生活。他要結婚前,我們約在他的城市一起吃晚餐,一如往昔的體貼(會協助點餐和拉椅子請我就坐),聊天時,說出他對另一半的欣賞和對未來的顧慮。我還是鼓勵他勇敢對另一半負責,結婚生子、踏入下一個旅程。
 
某天,阿世的爸爸突然打給我,告知阿世罹癌,轉移到腦部,變得十分厭世,爸爸希望我可以多關心阿世。就這樣,我們時不時的電話互動,看著阿世嘗試各種治療方式(連實驗中的藥物也積極配合),阿世說:「我身邊的病友都一個個往生了,現在就剩下我和另一個年輕女病友,她突然間惡化住進加護病房,對我說不能陪我了。但我還想要活下去,我要繼續治療。」我大大的鼓勵阿世,他的決定令我佩服,掛上電話,我才掉眼淚…
 
去年年初,阿世打來說:「特地下雲林,想要見一面。」我帶女兒去見他,我們一直聊天、聊到他的下一個行程遲到了,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道別。彼此心裡都知道,這是最後一面。
 
阿世的戒毒故事:奮力拒毒又抗癌的生命鬥士
 
再見好友,我會記住最後的畫面
 
阿世去年年中離開了,我跟老公去到他的城市上香,在靈堂上,第一次見到他的老婆卻像認識很久的朋友,因為我常聽阿世提到她,她說:「隱約知道阿世過去有不好的習慣,但從沒見過相關領域的友人,很想知道沒認識之前的阿世是個怎樣的人…」我們坐在一起說說笑笑,聊得太開心時,還遭人白眼,差點忘記我們身在何處!臨走前,我說:「最後一次見阿世,他說他此生最遺憾的是沒有跟你生下孩子,但是想想這也是最美好的事,因為沒有孩子,他走後,可以讓你無後顧之憂地離開,去過下一段新的人生。」我們笑著流淚,像家人一樣抱著道別。
 
阿世的戒毒故事:奮力拒毒又抗癌的生命鬥士
 
因為在乎,所以戒毒中心專門為你存在
 
戒毒中心的學生,對我來說,就像家人般的存在。因為戒毒過程24小時生活在一起,甚至有些課程還一起學習、互相扶持,並沒有上下階級之分。只要學生願意相信我,戒毒畢業後,想跟我講心事,無論何時我都會接聽電話,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連家人也像對方的家人,不用一直聯繫,見面卻非常親近。
 
說真的,幫一個人戒毒、脫離毒品的控制,是我該做的本職。但我真正喜歡的,是跟戒毒學生像朋友又像家人般的連結:一輩子的情誼、一個挑眉就心神領會、一杯綠茶就可以談天說地、一通電話就挺你到底!
 
 
阿世的戒毒故事:奮力拒毒又抗癌的生命鬥士戒毒中心官網:戒毒曙光故事會館
阿世的戒毒故事:奮力拒毒又抗癌的生命鬥士每個成癮者的個案都是不同的,若是以上資料還是幫不上深陷苦惱的你,歡迎你預約一對一線上免費面談,和專業的戒毒師聊聊:一對一線上戒毒諮詢
arrow
arrow

    芯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